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许小年:A股市场风险正在积聚已到危险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许小年:A股市场风险正在积聚已到危险地步

图为许小年 图片来源:上证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邵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昨天举行的“《财经》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表示,金融风险已经从金融机构转移到资本市场上来,A股市场风险正在积聚。

  受惠于国有银行改革和银行业的对外开放,特别是国有银行的上市,银行业系统目前已经初步具有了风险抵御能力。许小年表示,目前金融风险正在资本市场上积聚,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高到了危险的地步。

  许小年指出,尽管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高达70%,但很大一部分是不可持续的投资收益。实际上,来自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利润增长仅有16%。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为60倍。如果以主营业务利润收入计算,A股市盈率已经达到了100倍。

  “市盈率为100倍的市场是不可持续的。” 许小年强调,“同时,A股市场市净率已达到6.5倍,超过东京市场泡沫最高时的市净率水平。除了A股市场市盈率水平过高,债券市场发展缓慢也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软肋。”

  许小年认为,投资者对风险的低估将直接导致过多资金进入

股票市场,从而把市场估值推到不可持续的高水平。本轮A股市场的上涨正是资金作为主要的推动力。

  相关报道:

  吴晓灵:资本市场不应恐惧央行调控

  招商证券:成交萎缩显示市场忧虑日渐浓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