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就是优中选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6: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访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经理白仲光

  “牛市中采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往往能获取很高收益。单边上涨的市场里就是强者恒强,实际上主动型基金很难做到买最低点,卖最高点,而指数基金被动地采取买入并持有策略,交易费用较少,可以较好地分享牛市带来的收益。”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白仲光这样认为。

  白仲光指出,今年以来之所以指数基金业绩跑得比其他

股票基金快,原因就在于指数基金里的一篮子股票可以说是优中选优。进入指数的公司是深沪交易所里的好公司,能代表指数本身的投资价值,这是指数基金的优势。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指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25.87%,高于股票型基金121.41%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而截至8月27日,指数基金同样高居各类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榜首,其超过110.%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领先其他股票基金约1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市场的特点并不适合以沪深300、中证100为标的的指数基金,银行、地产、钢铁等蓝筹权重股一季度表现普遍逊于题材股。“采用完全复制方法被动跟踪指数的指数基金不可能做太多主动操作,不适合题材股主导的市场。进入二季度表现逐步好转,5·30以后是表现的最好时机。随着未来市场有效性的逐渐提高,指数基金的表现会越来越好。”白仲光表示。

  从国际经验来看,在牛市环境下,不论是单边上涨还是震荡上行,指数基金都不会比主动型基金的平均水平差。与此同时,交易费用低、流动性好、分散投资的指数基金是分享牛市收益的最佳投资工具。

  由于市场的已经在5000点之上,未来指数基金如何?白仲光认为,只要牛市趋势不改,指数基金的未来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白仲光分析,市场会有波动,但从整体或者长期的趋势看指数总体还是向上的。尤其是中证100这样的指数,作为一个大盘股指数,其入选的成分股都是大盘蓝筹中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治理结构良好、经营管理能力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资产规模大、经营业绩好、产品品牌广为人知。从长远来看,这些具有增长潜力和竞争优势的蓝筹公司将引领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证券市场的走势。从相对估值来看,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仍低于全市场的估值水平。资金如果要找避风港,还是找绩优蓝筹。即使市场经过一个波动周期,先反弹上来的也会是蓝筹股。

  白仲光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指数基金时,首先要选好标的指数,像沪深300、中证100这样的主流指数编制方法更清晰明确,未来可能产生的衍生产品会更多,机构投资者将更认同。(周文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