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靓丽中报业绩为A股上市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6: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俞靓 香港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昨日在建行200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若无意外,年内建行回归A股。

  他认为,回归A股能让建行进一步深化公司治理,提高资本充足率,但实现A、H股价一致需要时间。

  业内分析师认为,建设银行上市将提高上市银行的行业代表性,并将进一步稳定上市银行的市场估值水平,对我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的稳定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中报业绩为回归A股铺路

  从半年报来看,建行各项指标反映良好。截至2007年6月30日,建行资产总额达到61177.91亿元。2007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6.65%,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01.79%,在国有上市银行中位居首位。同时,由于建设银行减值准备支出同比增长40.03%,导致净利同比增长47.5%,位于国有上市银行第二位,但建设银行的股东权益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均位于国有上市银行首位,分别达到1.18%和20.88%。

  渤海

证券分析师田辉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建行的综合盈利能力是国有银行里最强的。其盈利能力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较高的净利差,达到3.01%。2007年上半年建设银行贷款收益率达到6.08%,处于国有上市银行最高水平;而存款付息成本仅为1.49%,为国有上市银行最低水平。此外,资本市场持续转暖是促进建设银行中间业务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上半年基金代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7.77亿元,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额的58.21%。

  建行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3%,比去年同期下降3.29%;资本充足率为11.34%,同比下降0.77%。对此,郭树清表示,国际上一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在12%左右,而建行目前的数据和国际先进银行相比还是有点低,因此通过发行A股,可以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

  对此,田辉认为,建行的资产业务每年都在快速增长,发行不到90亿的数额可以说是“刚刚好”,能保证其近几年的业务发展。

  稳定上市银行估值水平

  “建行上市有助于提升银行股估值水平”,田辉说,“目前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中,只有工行和中行已登陆A股,而建设银行上市将提高上市银行的行业代表性,并将进一步稳定上市银行的市场估值水平。”她说,“目前资本市场需要一些大盘蓝筹的回来,否则很难认为A股就代表了中国整体经济。”

  摩根斯坦利近期调高了对建行港股的目标价位,调高至6.66港元,给予增持评级。该行预计,内地银行2006至2009年度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1%。对此,田辉表示,总体来看,银行估值还是依赖于每家银行自身成长性与资质。只要

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方向不变,银行估值会随着银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而提高。

  由于目前建行A股询价区间尚未确定,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昨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A股有一个合理的定价,既照顾老投资者,也有利于新投资者,既让国内投资者满意,也让国外投资者获益。

  对于今后“港股直通车”业务的普及,郭树清认为,两地股价在正常情况下应当趋于一致,他希望将来建行的差价不会太大。但由于不同市场的

汇率利率不同,实现一致价格还需要一段时间。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左小蕾对此则强调应加大不同类型的企业回归。她认为,目前就A股来说,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股权重较大。前期正值我国银行业改革,商业银行纷纷重组上市,但目前金融股占整个A股的比重大约为60%-70%,导致上市公司结构太集中。

  郭树清表示,希望A股有一个合理的定价,既照顾老投资者,也有利于新投资者。

  本报记者 俞靓 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