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挖掘相对估值跃升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6: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策略研究组

  当前市场已经站上5000点高位,是继续攀高还是合理调整?我们认为推动当前行情的因素已经日趋复杂。一方面,主要蓝筹股的行情可能动力减弱,有休整需求,这些大盘股的调整无疑将会给指数带来明显冲击;另一方面,自5月30日以来还有800多只股票没有创出新高,在风格轮换中可能有一些二、三线蓝筹股会复演行情,同时定向增发资产注入的个股也日渐增多,这些个股近期受到投资者追捧,在日后行情中可能还将充当一种推动力量,而宏观面上实体经济过热或者调控的争议以及措施都还在继续。我们认为在这种背景下的投资需要回归到理念本质上来,去重新审视公司的价值和成长前景,5000点之上只有公司本身的业绩增长和长远发展才能切实带给投资者以信心。

  寻找估值相对提升行业

  我们看到,上证综指从年初的2500点上升到现在的5100点已经整整翻了一倍,而估值水平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年初市场还处于2500点时,沪深300指数估值在25倍,而到了5100点,估值也上升到38倍。事实上进一步拆解,我们看到在这接近一倍的上涨中,新股发行的贡献大约为750点,估值提高的影响大约为854点,业绩提高的贡献大约为788点,三者基本上各占三分之一。

  引起我们思考的是估值的结构.对于一个行业的平均PE倍数而言,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这个行业的利润率增长预期,如果这些行业的业绩增长情况没有被市场所认可,可能就是处于相对估值较低的状态。我们所关注的是,有一些行业的市盈率能够得到跃升,是市场能够看到这个行业未来的盈利前景发生较大变化,具有重要的变革性机会,这种机会不仅是能改变公司本身的业绩增长规模,还能推动市场相对估值的提升。

  从这种思路出发,我们考察了目前相对市盈率和市净率比较低的行业。比较可知,目前煤炭、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纸业、综合公用和石油天然气六个板块是相对估值最低的。如果这些行业的相对估值比较低,至少意味着市场认为这些行业未来的业绩增长水平是较低的。但是这些行业中如果存在行业重大变化,能够改善盈利预期的话,其相对估值就应该得到大幅提升。

  正是由于文化纸行业出现重大变革,并带来行业未来业绩的大幅增长,改变了市场原先对这一板块的估值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文化纸板块的业绩在增长之外,其“相对估值”应该得到跃升,应该与之未来的成长性相匹配。基于这种分析思路,我们本周推荐与关停小纸厂关系最为密切、受益最直接的华泰股份博汇纸业,其中华泰股份近期将原来的16万吨新闻纸生产线转产生产文化纸,其文化纸比重能够大幅提升至1/3,充分享受关停小造纸带来文化纸的投资机会,企业盈利和估值都有望明显提高;博汇纸业公司拥有25万吨的低档文化纸产能,中报收入占比37%,经测算,公司低档文化纸08年毛利率可由15%大幅提升至27%。

  个股组合增加纸业股

  出于稳健的投资风格考虑,本期我们继续保留上周推荐的宝钢股份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万科、双鹤药业云南铜业中金黄金山东高速八只股票,增加博汇纸业、华泰股份两只纸业股。

  宝钢股份(600019):钢铁行业并购最大受益者;供应链的协同效应明显;未来2-3年业绩年均增长率超过30%。目标价20元,昨日收盘价18.2元。

  博汇纸业(600966):关停小造纸促使公司08年业绩超预期大幅增长;白卡业务进一步高端化,已成为烟卡龙头;08年9.5万吨化学浆的上马将大幅削减成本。目标价32.25元,昨日收盘价16.54元。

  招商银行(600036):综合经营能力、长期抗经济周期波动能力强;资产质量高,业绩超预期;零售中间业务发展良好。目标价45-50元,昨日收盘价38.25元。

  工商银行(601398):中间业务高增长;有效税率大幅降低。目标价9元,昨日收盘价7.06元。

  万科A(000002):地产行业领跑者,国内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的最大受益者;规模优势强大,成长性好。目标价36元,前收盘价34.79元。

  华泰股份(600308):新闻纸生产线改为文化纸生产,不完全受制于上游;对下游随着行业地位的巩固,定价能力不断增强;一般产量的扩张带来盈利的增长。目标价50.4元,昨日收盘价32.94元。

  双鹤药业(600062):三大核心业务收入占产品收入的比重同期提升了11.53%;产品以普药为主,将大幅受益于医改政策;近期华润整合旗下医药资产可能成为股价上涨催化剂。目标价30元,昨日收盘价26.45元。

  云南铜业(000878):矿山注入提升盈利;对07-08年的铜价依然看好;可能的资产整合预期。昨日收盘价72.05元。

  中金黄金(600489):金价保持高位景气;集团资产注入有望加快进行。前收盘91.3元。

  山东高速(600350):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车流量快速回升,通行费增长良好;新转让办法即将出台,资产收购可能加速。目标价12元,昨日收盘价10.41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