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中报显示:净利润大增资本充足率略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05 经济参考报

  回归A股只待监管部门批准

  记者:刘振冬

  本报讯 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公布的200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建行经营业绩、资产规模大幅提高,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42.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50%。截至2007年6月30日,建行总资产达到人民币61177.91亿元,总负债达到人民币57920.53亿元,分别较上年末上升12.28%和13.16%。

  中报显示,因为业务的快速增长使得加权风险资产增加,建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3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3%,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77个百分点和0.49个百分点。

  建行表示,资本充足率下降主要由以下三个因素影响,由于上半年盈利增加,扣除中期股息后,使得核心资本增加人民币208.13亿元;由于贷款损失一般准备金增加额被重估储备减少额所抵消,使得附属资本减少人民币14.96亿元;由于表内资产和表外业务的快速增长,使得加权风险资产增加人民币3843.43亿元。

  建行表示,截至6月30日,建行总权益对总资产比率为5.32%。建行股东已批准发行A股和长期次级债券以筹集资本金。其中,A股发行不超过90亿股,长期次级债筹资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两项融资均有待有关监管部门批准。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建行称,A股发行将建立建行新的融资平台,支持业务的持续发展及

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进而使建行及股东整体受益。

  中报显示,上半年,建行营业收入大幅提高,达到人民币997.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81%。税前利润人民币505.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77.28亿元,增幅54.03%。由于业务规模增长以及净利差上升等因素,净利息收入增长36.65%;由于

证券代理手续费等大幅增长,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101.79%。

  建行表示,上半年税前利润大幅增长除由于大力发展各项业务的内部因素外,还受到人行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以及资本市场活跃带来的客户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和活期化、基金销售巨幅增长等外部因素的影响。预计下半年,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幅度加大、存款利率提高以及储蓄存款利息所得

个人所得税率降低等因素影响,储蓄存款可能向银行回流,基金销售业务也可能降温,下半年经营收入和税前利润增长可能会趋于平稳。

  中报显示,建行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达1.18%,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为20.88%,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0.23个百分点和5.21个百分点。每股盈利较上年同期上升人民币0.05元,达人民币0.15元。

  中报还显示,建行的资产质量也有所提高。不良贷款率为2.95%,较上年末下降0.3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本集团加强信贷风险监控、严格信贷准入标准以及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取得成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