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6000点的憧憬中博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广州万隆

  市场亢奋状态下,多头似乎忘记了大盘在短短36个交易日内涨幅已超过50%的事实。一些主力锁定筹码等着别人来抬轿,另一些埋头操作自己控盘的个股,还有一些机构、大户为了将自己手中的大把钞票换成股票分享牛市果实,正用放大镜寻找市场中的“投资洼地”。散户们则对一只只表现出强势的个股虎视眈眈,打算一有机会就坐上主力抬起来的轿子。风险警告的声音从2000点就开始响起,事实一次次地给唱空者响亮的耳光,以至于指数再次翻倍后,唱空的声音却越来越少了———3400点到4400点区间散户多数对后市没有信心,5000点时却一个个对买股票信心十足了。股票市场真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

  

股票估值水平高低是机构操作的重要依据,多数机构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高,但为什么大家都锁定筹码不愿意放出来,手头资金较充裕者还不断地寻找“估值洼地”建仓?对于机构们的这种行为,现在不能单纯地用价值观来评判。市场过热、投机之风盛行时,博弈心理才是决定机构行为的重要因素。无论市场整体估值偏离到什么程度,行业板块、个股之间互相比较,仍然有相对较值得投资的品种,所以,从比较的角度来说,市场永远没有见顶的时候。正是由于这种博弈心理的存在,机构才淡化了对价值的评估,更看重市场中的投机元素。在一个投机市场中,你能赚钱只因为别人犯错,只要相信有人会比你买得更高,就不必担心自己买得有多高。这是一种博傻心态,也正是现在股市中流行的心态。之所以5000点后人们对后市比4000点时更乐观,是因为4000点时人们有对大市跌到3000点的担忧,而大涨后到达5000点时,涨势和赚钱效应使人变得乐观,人类固有的过度乐观的心理偏差此时表现出来,人们开始憧景6000点甚至7000点、8000点将要达到,5000多点反而成了相对低位!

  一群醉酒的人赛跑,只要你是其中相对清醒者,你总是乐意参加这样的赛跑,因为你能利用别人醉得糊里糊涂的机会赢得比赛。假如你是一个颇有心机的人,为了赢得这次比赛的奖励,你伪装醉酒混入了比赛队伍,那么最后的赢家一定是你。

  市场处于轻微过热阶段,表现为投资人热情高涨,股指上涨速率较快。现有的上涨趋势将由一次急跌来打破,但急跌不会来得太快。市场出现大幅急跌前,趋势交易者还将主宰市场走势,上涨速率较快的趋势行情仍然受趋势交易者做多所支持。消息面和技术面没有重大变化前,套利交易者的配角地位难以改变。在近日的行情中套利交易者对走势影响不大,短期上涨速率过快时,套利行为可以起到一定的纠偏作用。

  市场中暂时没有改变上涨趋势的因素出现,预计下周大市仍将震荡上涨,直到某一天消息面或技术面出现重大变化,市场中的乐观情绪遭受重大打击才会产生顶部。只要各方面因素维持,6000点不是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