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200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

  200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基金管理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半年度报告已经三分之二以上独立董事签字同意,并由董事长签发。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7年8月10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财务会计报告、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期间: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本报告财务数据未经

审计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半年度报告正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登载于本基金管理人网站www.efunds.com.cn的半年度报告正文。

  一、基金简介

  二、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单位:人民币元)

  重要提示:1、下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2、根据《关于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基金份额分级的公告》,本基金于2006年7月18日实施分级,分级后本基金设两级基金份额:A级基金份额和B级基金份额,升级后的B级基金份额将从2006年7月19日起享受B级基金收益。

  3、相关财务指标中的“本期净收益”、“本期净值收益率”和“累计净值收益率”,A级基金按分级前后延续计算,即本基金分级前的数据全部纳入A级基金进行核算;B级基金自2006年7月19日开始计算。

  (一)主要财务指标

  注:本基金收益分配是按月结转份额。

  (二)基金净值表现

  1、本基金历史各时间段收益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

  (1)A级基金历史各时间段收益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

  (2)B级基金自基金份额分级以来历史各时间段收益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

  2、本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

  (1)、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A级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

  (2005年2月2日至2007年6月30日)

  (2)、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B级自基金份额分级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

  (2006年7月19日至2007年6月30日)

  注:

  1、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投资比例的约定:

  (1) 投资于同一公司发行的短期企业债券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

  (2) 存放在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同一商业银行的存款,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存放在不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同一商业银行的存款,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5%;

  (3) 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

  (4) 本基金与由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超过该证券的10%;

  (5) 本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

  (6)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的其他限制规定。

  因基金规模或市场变化等原因导致投资组合超出上述约定的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在合理期限内进行调整,以符合有关限制规定。

  在本报告期内,因巨额或大额赎回曾出现债券正回购以及投资同一商业银行次级债比例被动超限的情况,均已调整合规。除上述情况外均能遵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比例限制进行证券投资。

  三、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介绍

  1、 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基金的经验

  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基金字[2001]4号文批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17日,注册资本1.2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公司的股东为广东粤财信托、广发证券、广东美的电器股份公司、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其中广东粤财信托、广发证券和广东美的电器股份公司分别占出资额的25%,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出资额的16.67%,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出资额的8.33%。

  公司下设基金投资部、研究部、集中交易室、市场部、注册登记部、核算部、信息技术部、监察部、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机构理财部、固定收益部、投资发展部等部门。良好的治理结构和健全的内部控制保证了公司的合法规范经营,并逐步形成稳健、务实、规范、创新的经营风格。

  自成立以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秉承“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的宗旨,坚持“在诚信规范的前提下,通过专业化运作和团队合作实现持续稳健的增长”的经营理念,努力以规范的运作、良好的业绩和优质的服务,为投资者创造最佳的回报。

  截至2007年6月30日,公司旗下有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基金科讯基金科瑞四只封闭式基金和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易方达50指数基金、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易方达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混合型基金、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基金十只开放式基金。

  2、基金经理介绍

  林海,男,1972年5月生,经济学硕士。1993至1997年在万国证券公司湖北武汉营业部从事客户管理和投资研究工作。2001年4月至今,在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本报告期内任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二)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等有关基金法律文件的规定,以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投资公众为宗旨,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在本报告期内,因巨额或大额赎回曾出现债券正回购以及投资同一商业银行次级债比例被动超限的情况,本基金管理人的内部监察部门和基金托管人均对此进行了及时的提示,均已调整合规。除上述情况外均能遵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比例限制进行证券投资。

  (三)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的说明与解释

  (1)行情回顾及运作分析

  2007年上半年,受央行多次提高基准利率、国内通货预期上升、美国降息预期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利率大幅度上升,中长期利率上升相对较快,期限结构显著陡峭化。

  中国经济仍然呈现偏快发展的局面,在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均高速增长的拉动下,货币信贷、工业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都维持了较高的增速。货币信贷的高速增长和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导致宏观决策当局对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心,并认为流动性过剩是导致这一状况的重要因素。这一担心导致央行对保持负利差以抑制热钱流入的思路发生转变,转而通过提高利率来抑制资产价格继续上涨的前景,同时回收银行体系的剩余流动性,控制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在央行政策思路转变的影响下,债券市场收益率迅速上升。

  国内和国际通货膨胀形势的意外变化也对债券市场的看多预期形成较大杀伤。年初债券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国内CPI上涨压力温和,但猪肉价格的大涨导致CPI出现意料之外的上升,并超过1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市场对提高利率的预期大幅度增加。与此相映的是,年初受房地产市场疲弱的影响,美国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将调低利率目标,但二季度美国核心通胀却出现回升势头,导致美国市场对利率的预期出现逆转。国内市场曾经预期美国利率下降会压制国内利率的上升空间,这一预期的转变甚至消失也进一步推动市场利率向上。

  在利率迅速上升的环境下,由于提前采取了缩短期限的投资思路,基金投资保持平稳。今年初我们预期到市场流动性将变化剧烈,利率的上升空间可能打开。基金采取了缩短期限提高流动性的投资策略,在利率上升的过程中,基金资产收益率也随之逐渐提高。基金还充分利用新股发行期间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迅速上升的投资机会,保留充分的流动资产用于回购融出,提高了基金收益。

  (2)基金业绩表现

  A级基金份额本报告期净值收益率为1.0070%,同期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873%;B级基金份额本报告期净值收益率为1.1270%,同期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873%。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的税后利率。

  (四)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在贸易顺差和消费增长快速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欲望也难以压制,国内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充足。OECD领先指标也预示国际经济环境将转好。因此,我们预计下半年国内经济将继续快速增长。肉制品价格的上涨因素不会很快消失,短期内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在这一环境下,进一步提高利率和采取其它紧缩性货币政策势所难免。市场利率将进一步上升,期限结构更加陡峭。此外,10年期特别国债和无担保公司债的发行,将增加中长期债券的供给,提高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向上的空间。

  另一方面,我们密切关注在市场收益率迅速上升之后出现的收益率回调机会。通货膨胀压力的减弱以及下半年银行信贷增长的回落,可能成为债券市场反弹的动因。

  受新股发行影响,回购利率仍将呈现较高的波动性。保持投资组合较好的流动性,不但有利于降低流动性风险,还可以获得新股发行期间较高的融资收益。

  本基金将坚持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定位,以流动性管理作为首要考虑。在此基础上,基金在下阶段总体上将采取期限较短的配置策略,提高短期流动性品种的配置比例,回避利率风险,并尽可能争取新股申购期间融出资金的高收益。基金投资类属配置将以央行票据和政策性金融债为主,适当提高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投资,追求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基金管理人始终将基金资产安全和基金收益稳定的重要性置于高收益的追求之上,坚持规范运作、审慎投资,勤勉尽责地为基金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四、托管人报告

  本报告期内,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本托管人”)在对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称“本基金”)的托管过程中,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完全尽职尽责地履行了应尽的义务。

  本报告期内,本托管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的规定,对本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进行了必要的监督,对基金资产净值的计算、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的计算以及基金费用开支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地复核,报告期内,本基金的运作出现了投资同一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比例超标连续超过十个交易日、正回购比例超标的情况,托管人电话及书面提示管理人,督促其进行调整,并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相关情况。

  本半年度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收益分配情况、财务会计报告、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8月8日

  五、财务会计报告

  (一)基金会计报表

  1、资产负债表

  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

  资产负债表

  2007年6月30日

  单位:人民币元

  所附附注为本会计报表的组成部分

  2、经营业绩表及收益分配表

  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

  经营业绩表

  自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止期间

  单位:人民币元

  所附附注为本会计报表的组成部分

  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

  收益分配表

  自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止期间

  单位:人民币元

  所附附注为本会计报表的组成部分

  3、基金净值变动表

  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净值变动表

  自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止期间

  单位:人民币元

  所附附注为本会计报表的组成部分

  (二)会计报表附注

  附注1. 基金的基本情况

  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简称“本基金”)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证监基金字[2004]217号文件“关于同意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设立的批复”批准,向社会公开募集,首次募集规模为3,622,219,215.04份基金份额。根据基金部函【2005】26号《关于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备案确认的函》,本基金合同于2005年2月2日正式生效。本基金为契约型开放式,存续期限不定,基金管理人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行”)。

  附注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和更正金额

  本基金2007半年度并无重大会计差错。

  附注3. 关联方关系及关联方交易

  (1)主要关联方关系

  本报告期内经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基金字[2007]75号文批准,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权(占本公司总股本16.67%)全部转让给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此次出资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本次股权转让后,广东粤财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本公司的出资比例分别为25%、25%、25%、16.67%、8.33%。

  以下关联交易均在正常业务范围内按一般商业条款订立。

  (2)通过主要关联方席位进行的交易

  本基金2007半年度及2006半年度均无通过主要关联方席位进行的重大交易。

  (3)关联方报酬

  A 基金管理人报酬

  基金管理费按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0.33%的年费率计提。计算方法如下:

  H=E×0.33%/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支付的基金管理费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管理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月月底,按月支付;由基金托管人于次月前两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资产中一次性支付给基金管理人。本基金于本期应支付基金管理人管理费共计人民币3,371,431.03元(2006年半年度:人民币15,702,414.00元),其中已支付基金管理人人民币2,851,122.01元,尚余人民币520,309.02元未支付。

  B 基金托管人报酬

  基金托管费按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0.10%的年费率计提。计算方法如下:

  H=E×0.10%/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支付的基金托管费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托管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月月底,按月支付;由基金托管人于次月前两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资产中一次性支取。本基金于本期应支付基金托管人托管费共计人民币1,021,645.81元(2006年半年度:人民币4,758,307.21元),其中已支付基金托管人人民币863,976.41元,尚余人民币157,669.40元未支付。

  C 基金销售服务费

  本基金A级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年费率为0.25%,B级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年费率为0.01%。各级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计提的计算公式如下:

  每日应支付的各级基金销售服务费=前一日该级基金份额的基金资产净值×R÷当年天数

  R为该级基金份额的年销售服务费率

  基金销售服务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月月底,按月支付给基金销售机构,于次月前两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资产中一次性支取。支付给各关联方的销售服务费如下:

  单位:元

  (4)由关联方保管的银行存款余额及由此产生的利息收入

  本基金的银行存款由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保管,并按银行间同业存款利率计息,由基金托管人保管的银行存款余额及产生的利息收入情况如下:

  (5)与关联方进行银行间同业市场债券(含回购)交易

  本基金2007半年度及2006半年度与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银行间同业市场进行的债券交易如下:

  (6)关联方持有基金份额

  A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情况

  本基金基金管理人2007半年度及2006半年度未持有本基金份额。

  B 基金管理人主要股东及其控制的机构持有本基金份额情况

  附注1. 报告期末流通转让受到限制的基金资产

  无

  附注2. 其他事项

  无

  六、投资组合报告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