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新世纪期货获得首张金融期货结算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7:31 中国证券网

  浙江新世纪期货申请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仅有的1家取得该项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

  综合媒体8月24日报道,浙江新世纪期货申请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仅有的1家取得该项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这是继7月中旬银建期货、上海久恒期货两家公司首批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后,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的又一大举动。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 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中金所的会员分为交易会员和结算会员。期货公司申请交易会员,应当取得证监会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许可;申请结算会员,应取得证监会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许可。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经纪牌照已发放了10余张,结算牌照虽然只此1张,但意义十分重大,金融期货结算牌照的诞生,在理论上标志着中金所已经可以启动会员组织工作。根据相关规定,浙江新世纪期货公司应在取得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之日起6个月内,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申请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会员资格。中金所在收到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并对符合结算会员条件的申请单位发出会员资格批准通知书。此后,完成《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会员协议》的签署,以及在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开设专用资金账户和结算担保金专用账户等多项工作。

  分析人士表示,股指期货上市的若干准备工作中,法律法规和交易所制度等方面已基本准备就绪,中金所的会员建设将是最后的主要内容。从目前情况来看,金融期货(经纪、结算)牌照可能在9、10月集中发放,期货公司须在获牌后的6个月内提出申请会员,中金所在收到申请后30天内必须回复,双方后续工作也应在30天内完成,按此可以大概推算相关进度。

  资料显示,浙江新世纪期货目前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股权结构为:浙江省商业集团公司46.71%;上海宏广达实业公司19.03%;浙江省石油总公司18.69%;浙江省电力公司15.57%。据了解,该公司近3年连续盈利,平均每年利润600余万元左右,其技术系统已达到中金所结算会员标准,公司还有可能进一步增资。

  不过,作为首家获准由券商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中信建投期货的总经理丁杰却并不乐观地判断,金融期货结算体系最重要一环,即银行申请特别结算业务资格的工作至今无任何新进展,因此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牌照问世的意义并不很大。而且,7月中下旬以来获准增资的期货公司,要完成工商变更再获批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至少需要两三个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