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地百货业赴港上市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9:03 中国证券网

  继今年上半年深圳佳华百货、浙江银泰百货等先后赴港上市后,连日来坊间又传出消息称,今年下半年将有至少4家连锁百货企业在香港上市。

  下半年或有4企业赴港

  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6月联华超市开内地零售企业香港成功上市的先河后,目前已至少有11家内地零售企业登陆香港联交所,而且上市速度越来越快。最近传出消息称,深圳茂业百货将于今年四季度在港上市,预计集资超过20亿港元;而服装连锁企业ITAT集团 也拟于年底在港挂牌,融资约78亿港元。加上7月在港募集1.5亿美元的江苏时代超市,以及融资23.6亿港元的新世界百货,下半年共有4家连锁百货企业在港上市。

  而近日更有消息称,广百百货也拟于年底赴港上市,不过对于这一消息,其董事总经理黄永志表示“还不能确定”。

  内地零售业步入景气期

  对于百货企业一窝蜂地赴港上市,一位证券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香港股市审批较内地更快捷简单。同时,内地百货业良好的前景,也使百货企业在港大受欢迎。

  逸马管理顾问公司总裁马瑞光向记者表示,目前,内地零售业已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稳步增长,2004年、2005年、2006年增长率分别达13.3%、12.9%和13.7%,2007年前4个月增长率超过15%,并呈加速增长势头;另一方面,日前央行年内四次加息,对零售板块是利好消息,也引来了投资者对零售板块的关注。

  可快速融资但谨防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历了近一两年大卖场“圈地热”对商铺物业的吞噬后,优质店址已成稀缺资源,目前零售业网点扩张成本逐年上升,在这一大背景下,上市便成了众多百货企业获取发展资金的重要渠道。

  据了解,目前已经在港上市的几家百货企业,其上市所集资金的用途,无一例外地都与“开新店”和“收购”有关。

  对此马瑞光认为,上市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快速获得资金支持,规范企业管理;另一方面,企业管理漏洞和弊端会被扩大化,对企业也是致命打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也表示,百货企业上市虽能短时间内解决一些问题,但更应重视企业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