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对抗次贷冲击波 华尔街机构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银行等华尔街金融巨头也开始积极行动,应对次级债危机的冲击 资料图在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持续出手救市的同时,各大金融机构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22日,花旗等美国四大银行罕见地联合宣布,分别向美联储申请贴现窗口融资5亿美元,以期打消那些因次级债风波而陷入窘境的中小银行的顾虑,主动申请贴现窗口贷款解困。

  华尔街另一巨头美国银行也在当天宣布,出资20亿美元收购该国最大商业抵押贷款机构全国金融公司(CFC)的可转换优先股,为这家濒临破产的房贷机构送上了一份“大礼”。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四大行

  “不耻”贴现窗融资

  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瓦乔维亚银行22日宣布,分别从

美联储贴现窗口贷款5亿美元。此举也令业界颇感意外,因为这几家银行都是美国实力最强的银行,而贴现窗口贷款一般都被认为是出现严重危机的银行才会选择的融资手段。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天表示,美国的贴现窗口贷款“多少年都没人愿意主动申请”,因为顾虑到可能给自身形象带来负面影响。通常情况下,
商业银行
都认为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某种意义上说,申请贴现窗口贷款可能也就是承认了自身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不仅如此,那些主动申请贴现窗贷款的银行,还可能受到美联储的格外“照顾”。

  正是有了这样的问题,在美联储上周宣布下调贴现率之后,美国的商业银行回应者寥寥,即便联储官员一再呼吁银行利用这一融资便利,但谁都不敢迈出第一步。王庆指出,此次四大行“不耻”联手向美联储申请贴现窗口贷款,不排除是当局在背后推了一把,因为如果美国最大和信誉最好的银行都敢于这样做,那么其他银行也就不会再继续“死扛”。

  在当天的联合声明中,四大银行也强调,它们自身有充足的流动性,并且也不缺乏其他成本更低的融资手段。之所以从美联储贴现窗口融资,是为了鼓励其他银行利用这一融资手段。

  美国银行

  勇当“救火队员”

  四大行为了起到表率作用,“不耻”申请贴现窗贷款,另一家美国银行巨头也不甘落后。22日,美国银行宣布,将出资20亿美元收购该国最大商业抵押贷款机构全国金融公司(CFC)的可转换优先股,令市场对这家濒临破产的房贷巨头重拾信心。美国银行买进的是CF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收益率为7.25%,每一股优先股可以按18美元的价格转换为普通股。受这一消息刺激,CFC的股价在美股22日盘后交易中一度飙升20%。

  受次级债危机影响,CFC一度无法在短期债券市场获得必须的融资,而美林此前已预言该公司可能被迫申请破产。本月初,CFC甚至不得不动用115亿美元的紧急银行授信。上周,CFC的股价暴跌23%。

  分析师普遍认为,美国银行此次“雪中送炭”的举动,有望令这家全美最大房贷公司暂时得以稳定,在获得注资后,CFC将得以恢复给房贷户贷款,同时也可以令投资人更定心。

  雷曼兄弟

  带头练“内功”

  在举国应对次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那些处在漩涡最中心、受创较大的金融机构也没有闲着,雷曼兄弟等公司22日都宣布了大幅裁员计划,并关闭部分旗下业务,以求尽快化解困境。

  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22日宣布,将关闭旗下的次级抵押贷款业务,并会裁员1200人。而美国公信抵押贷款公司当天也宣布,停止接受任何住房抵押贷款申请,并将在9月5日之前关闭几乎全部的零售和批发房贷业务,同时公司将裁员1600人,占公司总雇员人数的六成。

  欧洲最大银行汇丰银行当天也宣布,受美国抵押贷款业务下滑影响,该行将关闭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一家抵押贷款分支机构,并裁员600人。汇丰计划在2008年第二季度之前关闭这家分支机构,受影响的职位包括销售及承销业务人员,公司已于上周提前通知当地分行的员工。

  此外,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公司Impac也在当天宣布,为了缩减成本,将裁员350人。纽约一家住房抵押贷款机构Delta金融公司也宣布将裁员300人。据统计,仅22日一天,美国金融机构因为次级债问题而被迫宣布的裁员人数,就接近4000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