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收藏首届世界女足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2:32 金融投资报

  今年9月,第五届世界杯女子足球赛将在中国的上海等五城市举行,这是我国继1991年首届之后第二次举办这一当今女子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1991年11月,中国广东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这项比赛从第二届起改称女足世界杯),成为第一个展示世界女足整体实力的盛典。当时,我国的许多收藏品中都记录下了这项中国首办的巾帼足球盛会。

  1991年11月16日,原邮电部发行了J185《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纪念邮票一套2枚,它也自然成为了女足世界杯历史上的“开门票”。2枚邮票中的第1枚为红色,主图是首届世界女足赛会徽,由国际足联标志、女足运动员形象与代表“羊城”广州的“羊”字足球组成;第2枚为绿色,主图是一位带球疾进的女足运动员。这套邮票还是我国J字头纪念邮票的“关门票”,从1992年开始编年邮票正式登场。

  1991年11月,广州市电信局经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组委会授权,发行了《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公用电话磁卡一套5枚,主图均为本届大赛的正式宣传海报。图案包括女足运动员、会徽、吉祥物、篆字“羊”等,全套磁卡均印有国际足联标志和大赛会徽,同时还印有中国邮电的星形标志,这在早期电话卡中也非常罕见。

  从1991年1月起,第一届世界女足锦标赛组委会每月发行一期《第一届世界女足锦标赛奖券》,为大赛筹集资金。奖券共12枚,均为传统型,主图为大赛会徽与吉祥物。有趣的是,各期奖券中居然出现了两个不同的吉祥物,在奖券第1、2期上出现的是最初设计的吉祥物——代表“羊城”广州的小山羊,但国际足联认为长胡子的山羊不适合“代言”女子比赛而将其否决;第3期至第12期就换成了新设计的吉祥物——广州市鸟画眉“灵灵”。

  广州是首届世界女足锦标赛的主会场,广州火柴厂为此出品了《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卡标火花一套12枚,火花整体色彩绚丽,枚枚底色不同,主版图案为三个抽象的女性头部,似在争顶一只黑白色的足球,副版图案是不同的女足运动员踢球动作,有抽射、头球、倒勾、传球、铲断、扑救等。徐州火柴厂也出品2套《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贴标花,主图都是女足运动员踢球的画面,但一套为类似撕纸的抽象运动员图,一套为白描的具象运动员图,都为10枚成套,不过分别有红、黄、蓝、绿等10种不同的刷色,实际大全套达200枚之多。

  其它首届世界女足赛藏品还有很多,如流通纪念币、扑克牌、胸章、吉祥物玩具等。不论是哪一种藏品,都会由于其“第一届”的名头而成为女足

世界杯该系列的“龙头”,其收藏价值不可小视。黄桂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