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历史性突破 沪综指突破5000点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9:27 全景网

  全景网8月23日讯 承继昨日涨势,深沪股市惯性高开,上证综指高开0.46%报5002.84点,一举突破5000点大关。上证综指从2006年12月26日首度突破2500关口至今日突破5000点大关,仅用了160个交易日。

  根据行情以往的发展规律,短期市场或仍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有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历次加息均对市场产生了利好效应。在升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均出现了上涨,而且其后五个交易日、二十个交易日均为上涨行情。五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一般为第一个交易日涨幅的1.7倍以上。二十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均在2%以上,一般为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的2倍以上。

  不过,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员郦彬认为,当前市场震荡调整的可能性加大。郦彬认为,从估值上来看,即便是大盘蓝筹股估值(其中,07年和08年的市盈率分别达到35倍和28倍,A-H股价溢价率已接近70%)也已经明显超过了合理估值区间。其次,从上涨的推动因素来看,基本面的支持作用已经明显减弱(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并没有显著提高,07年和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维持在41%和26%左右的水平,较07年中期业绩增速将有明显的回落)。而来自资金面的推动效应更为明显,这一点从近期新增基金开户数以及新基金发行规模大幅增长,基金申购的火爆场面,7月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继续回落等可以看出来。另外,近期新基金建仓主导的资金推动型行情特征也可以说明这一点:自7月20日行情启动以来,蓝筹股涨幅明显强于其他品种,中证100、中证200和中证500的涨幅分别为25%、24%和21%;板块轮动迹象明显,基金重仓的板块如银行、地产、钢铁、航空、电力等等轮番上涨;而且基金重仓个股单日涨幅都非常大,符合机构建仓的特征。

  郦彬指出,美国次级债危机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的恐慌在短期内不会马上消失,海外市场波动性短期内将依然很大,有可能干扰国内投资者情绪。与此同时,周一外管局批准开放了境内个人对香港

证券投资试点,由于A-H两地市场巨大的估值差距存在,国内资金将会有所分流,尽管初期分流的资金规模并不会太大,但是一旦今后A股市场波动性加大,赚钱效应减弱,而香港市场持续反弹情况出现的话,不排除持续的资金分流效应对A股市场带来的负面效应。

  总体而言,未来市场面临的政策及资金面的不确定性在加强,这些短期不确定因素都使得市场震荡调整的可能性加大。(全景网/陆泽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