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报显示上市公司扭亏主要依仗非经常性损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5: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 李波 何煦

  2006年度有168家上市公司亏损,这些公司中,已有82家公布了2007年半年报,其中42家上半年实现了扭亏。在本期扭亏的42家公司中,有40家均实现了主营业务的盈利,其中有32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少数公司业绩改善

  本期扭亏的42家公司中,32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0%,主营业务利润率增长17%。

  主营业务增长幅度最大的为天伦置业(000711),其主营业务收入是去年同期的36倍,主营业务利润是去年同期的15倍。主营业务增幅较大的企业还有*ST绵高(600139)、中电广通(600764)等。

  虽然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整体有一定提高,但这42家公司平均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仅从去年同期的14.6%提高到15.4%,增幅较小。

  主营业务利润率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的企业仅为19家,其中利润率提高最大的为ST红阳(600758),由去年的2.4%提高到今年的36.3%;利润率提高较大的企业还有双环科技(600707)、S*ST酒鬼(000799)。

  期间费用的居高不下也是导致公司亏损的原因,在这42家公司中,期间费用平均占到主营业务利润的93%,比去年同期的127%有所下降,但与整个市场的68%相比仍然偏高。

  其中有20家公司的期间费用高于主营业务利润,虽然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家,但仍然占到一半的比重;由于期间费用居高不下,造成营业利润率偏低的公司有银河科技二纺机中国嘉陵等。

  另外,成都建投(600109)的期间费用占比较大,这是由于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股改,一次性计入大量“管理费用”导致。公司股改后,置换进国金证券51%的股权,从百货行业进入金融行业,实现主营业务的重大转变。

  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增大

  这42家公司中,上半年“投资收益”大于净利润的公司有12家,占扭亏公司的1/4;另有4家公司净利润的一半来自于“投资收益”,除此以外,有6家公司当期的对外投资为净亏损。

  新准则中的公允价值计量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小,仅有8家公司公布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家为净收益;但该变动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平均仅为3%。

  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扭亏公司利润构成中,“营业外净收益”的比重增大,由去年同期平均为利润总额的20%增长到本期的51%。

  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提升公司业绩的公司有ST寰岛(000691)、安信信托(600816)、明天科技(600091)、二纺机(600604)、航天通信(600677)、中国嘉陵(600877)、*ST东碳(600691)等。

  ST寰岛和安信信托同属于主营业务亏损但净利润为正的公司。ST寰岛主要是依靠

股票投资收益和赔偿收入来支撑业绩,而安信信托则完全依靠财政补助来弥补亏损。

  明天科技主营业务利润率仅为1%,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93%,而其投资收益是净利润的12.5倍,公司依靠投资收益实现扭亏。

  二纺机和航天通信的经营状况都没有发生较大改变,两者都主要依靠投资股票市场收益和处置资产增加业绩。

  中国嘉陵主营业务利润增长10%,费用下降13%,加上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损益调整,股权转让、资产处置收益以及政府补助等实现盈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