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整个板块价值低估投资机会即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民族证券 王 博

  现在相当多的中小板品种市盈率仍只有50倍左右,而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已接近60倍。整个板块的市盈率偏低,说明该板块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从走势上看,该板块在近期整体跑输大市。这种市场表现的倒挂,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投资机会的来临。从大趋势判断,中小板空间较广阔。

  高送配预期有望延续

  中小板上市公司具有的一个典型特点是细分行业龙头,相当一些企业在各自的细分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且处于企业生命周期中的成长期或高速发展期。如零售行业的苏宁电器,在家电零售细分行业中与国美电器构成了双寡头,自一上市就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股本快速扩张的同时,股价也大幅攀升,涨幅已超过20倍。

  中小板上市公司另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高送配和股本扩张。在牛市中,高送配个股往往出现大幅填权行情,这是市场最为追捧的。相关统计发现,目前有超过半数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属于新股、次新股,这些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少,而且大部分含有多年滚存利润,极有可能大比例送转分红。由于上市公司业绩平均增长最为突出,不少公司每股净资产或每股未分配利润相当高,加之多数公司具有优厚的

公积金、较小的总股本,未来送转股的预期也最为突出。尤其是2007年以来发行的一批次新股中,不少公司在高价发行后每股净资产相当高,获得丰厚的公积金,因此在2007年年报中送转预期比较大。

  成长确定性特点显现

  中小板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将持续推动中小板的上升,日线运行的惊人细节显示了资金对其的青睐和关注。特别是由于目前市场风行的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外延增长方式,其带来的成长,无论在确定性还是在持续性上均难把握和印证,而中小企业板本次通过2006年年报及2007年中报的连续增长,再度以其稳定的报表数据,印证了其整体成长的确定性以及未来可以持续的特点。

  今年市场区别于2006年度的单边上升的运行特征已经初步显现。在这种震荡的背景下,选择具有成长保障的目标公司将是战胜市场的重要武器,而中小企业板就是集中了这批公司的重要场所。所以我们维持中小板在战略上谨慎看多的态度。而从技术面看,中小板指数中期上升趋势仍将延续,经过这次修整后将进入到震荡上行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