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人投资境外证券对A股市场长远影响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5: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业内专家———对A股市场长远影响不容忽视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张 达

  本报讯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宣布在天津试点开展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业务。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这一政策对A股市场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因为投资额度不受限制,且随着试点范围的逐步扩大,对A股市场会逐步显现出来。

  据悉,此次试点是继放开银行系、证券类、保险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股市之后,中国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的又一重要举措。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试点的个人投资者投资规模不受《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年度不超过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限制。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永森认为,由于A股市场的财富效应明显,个人投资者出于安全、收益等考虑,要对投资时机和市场进行选择,因此并不是说政策一出台就会有很多人去香港市场买

股票。另外,目前只是尝试阶段,试点范围不大,预计参与资金量有限,因此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由于投资者对H股没有A股熟悉,在目前流动性过剩、A股仍有上涨潜力的情况下,投资者有待观察选择,虽然会一定程度增加H股的资金供给,分流A股资金,但是分流资金量有限。不过,现在A股估值偏高,沪深300的目前PE为38倍,港股的PE为16倍。如果A股市值进一步高估,对H股的溢价越来越大,A股市场面临调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投资者必然选择相对风险较小、更有吸引力的港股进行投资,这样长期来看会对A股市场有影响。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周到也表示,从长期来看,因为额度不受限制,且随着试点范围扩大,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不容忽视。他认为,从投资和投机的角度看,如果投资者进行的是投机,对A股市场影响较小;但如果是投资,资金将流向香港市场,对A股影响将会比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