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北:国家能源保障基地蓝图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春生

  到2010年,东北地区规划煤炭生产规模3亿吨左右,原油生产规模5700万吨……国务院20日公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这样描绘作为中国未来国家能源保障基地的东北地区能源产业发展的蓝图。

  该《规划》称,东北地区将优化发展能源工业,坚持煤油并举、多元发展,优化生产布局和消费结构,加强东北亚区域能源合作,建设国家能源保障基地。

  “东北地区历来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石化工业基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说道,“特别在炼油方面占有很大比重。”

  对于未来东北地区

能源产业的发展,规划指出,要有序开发煤炭资源,建设呼伦贝尔、霍平白、胜利等大型煤电化基地、黑龙江东部煤炭基地及辽宁铁法等矿区。

  稳定原油生产能力,扩大天然气生产规模,加大对海拉尔盆地、二连浩特盆地和近海石油勘探力度,综合开发吉林油页岩资源,建设俄罗斯边境至我国东北的原油管道,启动东北天然气管网工程建设。

  张国宝称,现在新发现的大庆深部的天然气预计可以建设年产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项目,中俄关于原油管道的前期工作也进展顺利,越来越接近具体的实施阶段。国家现在已经规划了在东北全境建设天然气管网工程。这个天然气管网工程包括哈尔滨-长春-沈阳-唐山主干线,大庆-哈尔滨、长岭-长春-吉化、大连-沈阳支干线,大庆-齐齐哈尔等十条支线。

  根据规划,到2010年,东北地区的煤炭生产规模达到3亿吨左右,原油生产规模达到5700万吨,天然气产量70亿立方米。

  在能源产业链的下游,规划称,还要建设新型石化产业基地,重点建设抚顺石化、大连石化和大连西太平洋炼油等千万吨级原油加工基地,加快实施大庆、吉林石化、抚顺石化等乙烯改扩建工程,形成世界级乙烯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到2010年,东北地区的炼油能力控制在1亿吨/年,乙烯产量达到400万吨/年。

  煤

化工产业上,规划表示,适时建设锡林浩特、霍林河、呼伦贝尔、黑龙江东部和辽宁西部等煤化工基地。

  未来还将积极扶持东北地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2010年,规划电力装机容量6000万千瓦,年发电量3000亿千瓦时。

  在电网和天然气管网建设上,东北地区未来将重点建设呼伦贝尔至辽宁中部输电通道。建设霍林河和赤峰煤电基地至辽宁省负荷中心的500千伏交流输电通道,建设黑吉省间2回50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吉辽省间第4回500千伏输电通道。

  张国宝透露,国家已确定在内蒙古东部呼伦贝尔建设360万千瓦的坑口火电,并且通过直流输变电项目把其输送到辽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