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疆证券风险处置以多赢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宏鹏 乌鲁木齐报道

  一家严重资不抵债的证券公司面临挤兑,36家机构债权人的8亿多元理财资金即将化为乌有……如今,这些均已过去。对新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处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导实施“关闭新疆证券、重组宏源证券”一揽子应急方案后,完美收官。

  业内专家评价说,这种风险处置方式,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尚属首例,是对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模式的创新。

  “烫手山芋”

  相关部门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12月29日,新疆证券各类可使用资金余额为0.46亿元,各类可变现资金0.2亿元。经测算,2006年1月至3月,新疆证券累计到期需兑付

理财债权资金0.64亿元,而公司此时基本无资金可兑付,挤兑风险迫在眉睫。

  办案人员担心,新疆证券在新疆大部分地区设有营业网点,一旦对其关闭重组,将可能引发债权人和证券投资者激烈反应。同时,新疆证券的36家机构债权人的8亿多元理财资金可能全部损失,导致一大批企业亏损甚至破产。另一方面,如不对其清算关闭,直接注资重组无法彻底消除隐患,且不符合目前有关政策。

  2006年2月17日,一个“豪华”的风险处置阵容正式进驻托管新疆证券——这恰恰表明了政府对风险处置的担忧。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证监会风险办、中国证监会上海专员办联合成立新疆证券监管组、行政清理组、托管组,正式开始处置新疆证券风险。

  此后一个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成立专案组,对新疆证券及其关联公司的相关资产进行追缴、保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复杂的金融工程

  “关闭新疆证券、重组宏源证券”是个很有想象力的风险处置故事,说清它颇不容易,但大致可以将其划为如下几个部分:清理账户及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甄别个人债权、处置证券类资产、安置员工和进行责任追究。

  经清理,截至2006年2月17日,新疆证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为3.73亿元。其未兑付的个人委托理财本金为1.46亿元,涉及3285名个人客户、4208笔理财合同。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确认的36家机构债权人的债权金额总计为8.45亿元。

  办案人员介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和地方政府,按照相关政策弥补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收购了个人债权。但真正让人挠头的是,36家机构债权人的8亿多债权无法落实。而这些机构债权人的债权,涵盖了众多“敏感资金”,必须有所交代。

  此时,自治区金融办想到了与新疆证券同处一地的宏源证券,后者也是新疆证券的托管者。“(此前)宏源证券资本金规模偏小,加之受市场状况、经营能力因素影响,抗风险能力较弱”,“吃掉”新疆证券,上市券商宏源证券,就可在新疆形成“独大”局面。

  宏源证券接下了新疆证券风险处置小组抛来的绣球。于是,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批准的“处置新疆证券风险、重组宏源证券”的整体方案,就此展开。

  ——关闭新疆证券,新疆证券的36家机构债权人,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新疆证券资产得来的2900万元,作为首期出资成立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将持有的宏源证券2.44亿股权,以5.34亿元转让给中国建银投资公司,中国建银投资公司在宏源证券完成股改后,将其持有的1398万股股权,转让给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此提高新疆证券机构债权人的受偿率。

  随后,宏源证券启动股改,同时由中国建银投资公司与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每股3.05元价格,共同对宏源证券注资26亿元(其中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亿元),使宏源证券的实收资本不低于30亿元。

  事实上,由于宏源证券在重组后股价大幅飙升,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说新疆证券机构债权人,当初以3.05元和以更低价格受让来的宏源证券

股票,已获惊人收益。至本月17日,宏源证券以38.75元收盘。

  与新疆证券的机构债权人一样,宏源证券同样也是大赢家。本月15日,宏源证券公告说,中国证监会已批复同意公司新设乌鲁木齐人民路营业部等24家证券营业部和12家服务部——这些都来自新疆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