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5-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香港政府经济顾问郭国全日前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长6.3%,较先前预期理想,因此调高全年增长预测至5-6%,而全年通胀预测则维持于1.5%水平。

  郭国全还表示,现阶段评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对下半年香港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影响言之尚早。除非外围环境出现突变,下半年香港经济可望稳步增长。

  将保持温和通胀

  香港第二季度食品进口价格升6%,内地进口食物价格第二季的升幅达3.4%,较其他地方进口食品价格的升幅慢。

  虽然食品价格上升,但香港整体进口价格升幅只有1.9%,原因是燃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而且港元跟随美元贬值的幅度减慢。

  对于香港通胀前景,郭国全指出,食品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及美元汇率近期处于弱势,继续引发成本上涨压力。然而,香港生产力持续快速上升,将有助减低价格上升压力;加上数项一次性因素的影响,包括两季差饷宽免,最近落实的公屋减租和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推行,均有助于消费物价通胀在今年余下时间保持在温和水平。

  鉴于消费物价通胀至今与预期相当,港府维持全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预测在1.5%水平。

  金融服务表现上佳

  港府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对外贸易方面,第二季度货物出口维持强劲表现,实质增长11.3%。输往中国内地的商品出口,因内地经济蓬勃发展而保持畅旺,输往欧盟和日本的商品出口也加快增长势头,抵消了美国市场放缓的影响。

  第二季度金融服务表现上佳,同时很多商用及专业服务行业则继续向好;同期离岸贸易上升、金融市场活跃和访港旅游业持续扩张,服务输出继续显著增长,实质升10.9%。

  内部经济方面,劳工收入增加、就业前景好转,加上家庭经济状况改善,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度大幅增长6.6%;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二季度实质强劲增长11.1%。

  美楼市值得关注  

    郭国全预期,全球经济环境仍大致良好,但美国楼市持续调整和次级抵押贷款问题所引起的震荡导致美国经济偏软,并使得金融信贷市场收紧,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的主要不确定因素,值得重点关注。

  他指出,香港外围环境主要受汇率走势及内地

宏观调控措施影响,但也面临一些有利因素,包括内地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系继续快速增长,欧洲及日本经济持续扩张,以及其他亚洲地区经济颇为不俗的表现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