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产魔术一变数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地产之王唐纳德·特朗普》

  (美) 格温达·布莱尔 著 童新耕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年8月出版⊙胡峙峰

  对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来说,被人称许为“伟大的房产商”,无论如何都是最要紧的事。且不管他如何夸大吹嘘,他在房地产上的成功才是货真价实的。他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如果你不说违心的话,在你离开后,你应该说特朗普比人们所了解的更了不起。”可是关于特朗普的真实情况,却几乎是不可能知晓的。都说他在曼哈顿的房地产生意做得很好,但是其中有多少属于他呢?他说是50%,但没人知道是真是假。

  作为美国最具知名度的房地产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高楼大厦和游艇随处可见,他在纽约大大小小建筑上的名字比洛克菲勒还要多。据盖洛普对名人知名度的调查表明,唐纳德·特朗普以98%的知晓率盖过“杰克·韦尔奇”、“沃伦·巴菲特”,甚至是“比尔·盖茨”。特朗普也由此成为美国传媒热衷追踪的人物。

  特朗普大厦

  如果说哪一桩交易最能体现特朗普“王者之风”的,那就非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莫属。当他提出建设“世界上最大的住宅楼”的主张时,立即在周围引起抗议。抗议者四处游说,强烈反对修建大楼,甚至向法院提起诉讼。但特朗普却毫不在意。他同合作伙伴韩国大宇公司达成协议:大宇出资6500万美元,特朗普650万,并且各拥有一半股权。作为交换,特朗普同意给大宇25%的利润,还有更重要的,他必须让这座大楼建成,他一直宣称这件事只有他能办得到。对于打官司和做生意,他的秘招是:灵活理解建筑分区法(法庭所援引的法律)和买下包括当地教堂在内的几处空置物权。他身着“耶稣爱唐纳德·特朗普”的高尔夫球衫,同纽约的主教会面。1999年,大宇公司垮台,股份被出售。据特朗普说,他后来以 5000 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大厦的另一半股权。

  自我推广造就地产之王

  超强的自我推广促成了特朗普的成功。 “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宣传自己,他的最大资源是什么?就是他的名字。他是一个熟练的营销人员,他所营销的就是他的名字。”

  特朗普的宣传手法可以说是炉火纯青,甚至已经达到“假作真时真亦假”的境界。正因为此,他有时吹起牛来甚至不顾事实。例如,他宣称在完成与国家广播公司(NBC)的谈判后,已经“正式成为电视界薪酬最高的人”。这话要是让NBC的管理层听到了,恐怕会问:“听谁说的?”

  特朗普完全明白,所有这些夸耀和声明,不管是否直接出自他本人,都不止让世界仅仅关注他本人的形象,还会注意到他的生意。不管人们是喜欢还讨厌他,他的自我推销产生了作用,他成功创建了全美知名的房地产豪华品牌。他想尽一切办法推销自己,常常主动联系媒体,要求报料,向人们摆出一副充满传奇色彩的形象。这为他赢得了别的房地产开发商见都没见过的交易。特朗普在现实生活中表演了好几十年了。无论是对手还是伙伴,都对他的持续表演能力感到惊奇。“他能向任何人卖任何东西,他真能做到。他是个魔术师。”

  现实生活的延续———学徒

  投资拍摄、制作真人秀节目《学徒》(The Apprentice),延续了这位地产之王美国梦的触角,这个全美纪实秀收视率最高的脱口秀节目,受追捧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国内“超级女生”和“快乐男生”。《华盛顿观察》周刊上有这样一段特写:纽约人凯茜·格尼每次都和她9岁的儿子哈里斯一起观看《学徒》,现在哈里斯的梦想就是要当一个和特朗普一样的房地产巨头。凯茜不得不告诉哈里斯,他没必要向特朗普一样铁腕无情,争强好胜,并且禁止他向自己的保姆喊叫“你被炒掉了!”然而,凯茜无法阻挡的是美国梦,这个梦想不仅包括对机会平等的信仰,也包括对不是那么美好的心狠手辣、诡计多端的生存守则的遵循。它们已经在美国的下一代身上延续。

  《学徒》的背景舞台是国际商业的黄金宝地———纽约。这个钢筋水泥构筑的混凝土丛林中有无数的公司,无数个机会,无数的人才,无数的财富,没有一个生意人能够拒绝纽约。唐纳德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向人宣讲他的争强好胜、他的铁腕无情,并鼓励所有人用他的方法成就自己的美国梦。同时,他也在《学徒》火爆的同时,宣传了自己,宣传了特朗普帝国。连通用前任CEO杰克·韦尔奇都说:“特朗普是一部活生生的商学院课本,其号召力让人吃惊。”

  特朗普的生意经

  “我一生中所做的任何事都是出自一个商人的眼光,这是本能。如果我去一家商店购买剃须液,我先要比较一下不同牌子的价格,然后买回一个最实惠的。我对待事物始终采取一种‘倘若是我该如何处理’的态度。” 也许这就是特朗普的生意经,当他把自己塑造成美国财富的标志人物之时,他本身就变成了炙手可热的符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