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蒋正华: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建设 防止股市大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袁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18日表示,当前必须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协调性,克服重快轻好的倾向,努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他同时表示,要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防止股票市场产生大的波动。

  蒋正华是在当日举行的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作如上表述的。

  他指出,当前需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加快转变对外贸易的增长方式,改进和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减少进口行政审批,鼓励高新技术及国内急需商品的进口,抓紧清理招商引资中违反规定的优惠和变相的优惠政策,规范招商引资的行为,制定和完善政策,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农业、服务业、节能减排等薄弱环节,投向中西部地区,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其次,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信贷政策的引导,合理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同时要优化贷款的结构,做到有保有压,加强对农业、中小企业的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防止

股票市场产生大的波动。

  第三,要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认真执行环保、安全、节能的市场准入的标准,下大力气控制新开工项目,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第四,继续通过法律行政手段和税收价格、土地、信贷等政策,遏制高耗能产品生产和出口。在增加对低收入群众补贴的基础上,加快天然气、食品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的改革步伐。

  -精彩发言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将基本完成从“新兴加转轨”向成熟市场的过渡,并迈入全面发展的时期。

  A股市场目前市值超过二十万亿,该规模已与我国的GDP大致相当,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新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也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在新的市场发展形势下,要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加快推进包括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中国经济的证券化比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不赞成

人民币汇率“跳升”,汇率大幅度调整会对我国的经济产生冲击,对企业产生冲击。要解决我国面临的一系列失衡特别是国内失衡的基本办法是从财税制度上入手,从“收租、分红、减税”着手,使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提高。汇率调整3%至5%,再加上通货膨胀,我国三年五年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也不小。人民币汇率“跳升”会带来大规模的金融投机。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让一些优质大企业尽快到A股市场发行,通过并购、重组包括资产注入等多种方式来进行结构调整,是保证中国股市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些优秀的大企业在境内上市,不仅能够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可以让国内的老百姓享受大企业改革带来的好处。

  中国证监会研究员朱树山: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仍处于新兴阶段。今后资本市场发展的任务,首先是实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满足不同主体的融资需求。第一是主板市场,要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包括红筹回归;其次是筹备创业板市场;第三是发展三板市场。创业板推出的具体时间还很难说,但基础工作已基本完成。

  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大股东利益和流通股股东利益趋向一致,中国资本市场融资环境得到有很大改变,筹资功能不断增强。2004年资本市场筹资额是862亿元,2005年是338亿元,2006年是2463亿元,今年前七个月是2263亿元。近期若建行、中石油、神华等红筹公司回归以后,今年筹资额可能会达到4000亿左右。市场筹资比较快背后原因主要是资金量供应比较充裕。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当前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投资与消费不平衡、内需与外需不平衡、货币信贷的供给与经济增长需求不平衡问题确实是不容忽视的,必须引起高度警觉。现在这些问题已经引起高度的重视,中国政府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今后还将继续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只要应对得当,中国经济仍然可以保持较好的发展。(何鹏 袁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