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谜局:忽悠原始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 11:51 中国经营报

  2800元可以买100万个股民的资料,而这100万股民中,总会有“上套者”。在“大牛市”的火热背景下,他们作好了局,兜售根本不存在的“原始股”。

  作者:武真

  “这个行业里的人做得最频繁的事就是换手机号码,按月换,按公司换,也会在完成大单后马上就换。那些公司是否真的上市不是我们关心的,我们只关心哪个公司的‘原始股权’进货成本低,宣传好,最容易出手。”

  A股市场不断涌现出的暴利

神话鼓励人们寻找暴利。“原始股”的买卖应运而生,正准备“金盆洗手”的销售人员小杨向记者透露了这个行当的秘密。

  这里说的“原始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始股,而是一些制造虚假上市信息的公司私下转让的股权,“真正的‘原始股’是限量发行的,做销售的人都要通过抽签争取,更用不着满大街地去找买家,所以卖‘原始股’的人都知道,很多股权只是废纸一张,但这些废纸却能让人腰包一夜之间鼓起来。我们这种机构的销售人员,要经过专门训练,靠很多技巧才能完成交易。”小杨认为他们的工作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

  “精准”找买家

  不停地打电话,一天最多要打几百个。但销售“原始股”的人都知道,只有找对买家,才能提高销售效率。

  据小杨介绍,他们拿客户资料的方式很多,如果在证券公司或者

股票咨询机构有朋友,就能够买到最新的股民资料,实现销售的几率是最高的。每个名字大约是1到2角,用完后还可以把资料复制再转手卖掉,所以他们中有些人边拉客户,边倒手股民资料,用各种渠道赚钱。网上也有专门出售股民资料的人,价钱要便宜许多,100万个名字只卖2800元,不过他们的资料只能卖给刚进这个行业的人,因为那些资料多是被“重复使用”的,名单上的人大多已经被打过许多次销售电话,上过当的和没上过当的都没有购买“冲动”了。

  通常,小杨所属的投资机构会集中寻找“欲上市”的公司,从那些公司中低价购进“股权”,在批发价的基础上给销售人员一个价钱,卖出后高上去的价钱都是销售人员自己的,1元买进的股票有时能够卖到7元,如此丰厚的回报,真的让不少人发了大财。

  “投资机构不仅雇佣一些刚踏入社会的学生,还会对一些中年人进行培训,传授销售技巧,细分客户,使用不同的推介方式,不仅能使警惕性不强的新股民入套,还能让一些老股民就范。”小杨对自己的经验颇为自得:“我曾拉到一个客户,事先从他的资料上知道他有多年的投资经验,判断他可能有买真正原始股的经历,就拿以前那些成功上市过的原始股发行企业和他谈,因为普通股民反而会担心原始股的风险。”

  不过经验丰富的投资者相对也很谨慎,他们往往要求来公司查看实体。对付这种情况也不难,投资机构一般都会找一些包装比较好的公司,并且找股权托管中心进行股权托管,只需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即可。

  单子谈成后,销售者就会把手机号换掉,然后卖掉客户资料。

  促销“拉拉队”

  股民老张就是这种假“原始股”的受害者。老张自认为购买相当谨慎,他先是从报纸上发现一些赞扬企业的文章,后来又从论坛里发现公告与好评。保险起见,他还特地加了几个专门讨论该原始股的群,结果好评如潮。

  在认购上当后,老张开始怀疑群里的网友,抱着套词的想法,老张给群里一个正在赞扬某个企业的人发了条信息:“一小时收多少钱呀?”对方回复:“我是开网店的,晚上较忙,白天收费低,刷屏、群里发话、论坛发帖收费也都不一样,你看需要哪种?”

  雇佣“网托儿”正是小杨的工作之一。他一般选择网管或者是开网店的人帮他们在群里、论坛、聊天室里说“鼓舞人心”的话语,把公司的前景描绘成一片光明,制造各种假象,并按照时间段、发帖量的不同给发帖人支付费用。

  “因为很多客户对论坛里帖子的相信程度高于公司网站的自家之言,一句两句好评无法打动人心,量多了总是能煽动购买的欲望。”小杨说。

  “等公司上市的虚假信息无法掩盖的时候,集中撤退,一时间就可以无影无踪,各个环节紧凑有序。”小杨评价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