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按冲击A股 震荡化解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8:04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在本周三创下4916.31点新高之后,上证指数出现持续震荡回落的走势,从而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尖形顶的走势,看来,A股市场的牛市趋势受到考验。

  A股感受次级债风波

  本周A股市场的冲高回落,主要是受到两大因素的压力,一是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压力较大,不仅仅在于各项指标显示出全面降温的趋势,而且还在于7月份的CPI指数大涨5.6%,从而给业内人士带来新的负担———会否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而调控政策的出台对于证券市场来说,也将带来资金面乃至心理层面的压力,从而制约着大盘在本周的冲高。

  二是美国次级债风波在本周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港股更是受此波及而持续暴跌,国企H股也是如此,如此就给A股市场带来直接的调整压力,因为A股市场一线指标股的银行股,大多拥有H股,所以,H股股价的急跌其实迅速打开了A股银行股的向下调整空间,至少是想象空间,受此影响,在前期一直充当大盘龙头与信心标志的银行股在本周出现一波紧接一波的调整,也推动着大盘出现调整。

  个股依然活跃但是,从盘面来看,A股市场在重压之下,依然折射出新的做多动向,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参与各方对A股市场的态度再度积极乐观起来,比如说新基金的发行加速,再比如说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公告的增多等等,均从一个侧面说明了A股市场目前正面临着多方呵护的背景,这与A股市场目前相对封闭的市场特征一起,构筑了A股市场抵御次级债风波影响的防火墙。

  二是多头资金也有了做多的新方向。从本周盘面来看,多头资金从银行股、地产股等前期热门股中有所撤离,纷纷加仓拥有成长动能的中小盘股,尤其是行业前景相对乐观的装备制造业、新

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板块。从而使得此类个股在本周反复震荡走强,成为大盘弱势盘面中的一丝亮点,甚至还出现大盘指数暴跌但上涨家数大于下跌家数的现象,这说明虽然指数在调整,但市场的做多意愿依然存在。

  震荡难改趋势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表面看来弱不禁风,但其实掩盖不了市场参与各方的积极做多努力。故在考虑到上述做多与做空压力博弈因素之后,笔者推测大盘极有可能在震荡中消化调整压力,但不改A股市场的牛市趋势。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目前次级债风波的确已经波及A股市场,尤其是心理层面,比如说美国经济受次级债风波的影响有放缓趋势,而美国是我国的最大出口目的地之一,所以,美国经济的放缓将会对我国出口业务产生冲击,从而放缓我国经济增长的步伐,而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证券市场,理论上要对此作出积极反应。所以,在周边市场受次级债风波影响未平稳之前,市场的震荡难免。

  但与此同时,支撑A股市场牛市格局的基础并未实质性改变,比如说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成长,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以及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虽然目前人民币升值趋势放缓,在近期更是持续回落,但由于我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动力,人民币升值趋势有望延续,故A股市场的上升趋势并未终止。既如此,市场有望在震荡中消化次级债以及宏观经济数据的压力。

  压力中寻找做多动力

  不过,由于本周五港股出现大幅回稳的迹象,因此,下周的A股市场虽然仍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由于上文提及的牛市基础并未松动以及周末港股的大幅回稳等因素,市场也不会大幅调整,故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一方面可以保持适当的仓位比例,以便在调整行情中把握主动,另一方面则可以较轻的仓位积极寻找新的做多对象,包括中小板高成长股的方圆支承、广电运通等个股,在调整过程中可以低吸持有。同时,关注基本面发生或即将可能积极变化的大橡塑精工科技南京港南京化纤鲁能泰山等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