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周小调整酝酿下周冲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1:57 证券日报

  武汉新兰德 刘国峰

  本周两市股指冲高回落,在离五千点重要关口仅一步之遥时掉头调整,成交量与上周相比略有缩小。前期强势特征明显的大盘蓝筹股成为杀跌的主要动力,与之相反的是,跌幅较大且调整较充分的低价股和题材股有活跃迹象。笔者认为,如果能正确识辨本轮调整的性质,将有利于投资者把握后市投资机会。

  三因素促成调整

  为探明本轮调整的性质,分析促成调整的主要要素显得格外重要。笔者认为,目前市场虽然面临宏观经济调控的压力,但近期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促成本次调整的因素主要有三条。

  一是超买后技术性调整,自8月2日后,沪指一连收出九连阳,指数也从4300点推高到4900点以上,600多点的上涨势必会造成超买,从周K线来看,股指已经连续两周大幅偏离五周均线,调整势必会一触即发。

  二是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及日元套息交易拆仓活动的影响,周边市场的下跌,给投资者心理造成了一定影响。不少投资者抛售筹码,等待明察次级债危机的影响后再进场。

  三是蓝筹股的估值出现了分歧。近期由于资金狂热追捧大蓝筹股,使其在短期内被快速拉高,大蓝筹板块的估值也迅速脱离合理区间。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以8月7日收盘价计,2007年基金重仓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8.32倍,2008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36.49倍。如果继续上涨,其未来的业绩增长将难以支持其估值水平,主流资金对大蓝筹股开始产生疑虑,市场对蓝筹股是否出现泡沫的争论也渐渐增多。与蓝筹股上涨造成指数虚涨一样,蓝筹股的下跌也造成了指数的虚跌,个股的活跃成度反而有所增加。

  周边市场下跌影响有限

  如果说技术性调整要求是本轮调整的内在需要的话,美国次级债危机带动全球股指下跌就是本次调整的导火索。我们有必要对美国次级债危机有较充分的认识,这首先要看美国的次级债风波究竟会演变到何种程度,甚至会不会演变成一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实质性影响并没有目前所表现出来的那么大,对美国的经济主体的影响力还是没有实质性破坏,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就更有限,一方面国内金融机构所持有的美国次级债数量较少,因此即便次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对我国金融机构的冲击也不会太大;另一方面,虽然近年来内地股市日益开放,随着QFII和QDII的相继推出,资金境内外的流动也相对频繁起来,但总体上看,外资在内地市场所占比重仍然很小,即便有资金流出也不会对A股带来很大冲击。

  在外围因素的诱发下,沪深两市大盘短期内可能会进行高位整理,但短期整理过后,市场仍然具有机会,市场整体向好的格局依然会延续。

  调整孕育冲关动能

  正如上文所述,美国次级债危机并不能深度影响A股走势,那么A股市场的内部因素会不会支持上涨呢?从促成本次调整的另外两个主要因素来看,首先,近期的调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获利盘回吐的压力,技术性调整已经基本完成。其次,蓝筹股在调整中也有一定的跌幅,估值泡沫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特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非常靓丽的中报,提示了蓝筹股业绩强劲的增长能力,以目前很多大盘蓝筹股50%-100%的业绩增长速度来看,即使有泡沫也是刚刚开始出现,而股指期货推出加速的预期,使得大盘蓝筹股出现一定溢价也是理所当然。

  既然促成本次调整的三大因素都不具备形成中期调整的条件,笔者判断市场深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存在,而从在资金面来看,本周一发行的中邮核心成长一天之内吸引了超过650亿元的认购资金。本周三开始集中申购的华安策略优选基金,首日申购金额约为745亿元。不仅仅新基金重现抢购潮,拆分的老基金也不断上演“未拆即罄”的现象,这说明资金依然充沛,因此对大盘短期的调整不必过分担心,在资金面的强力推动下,沪指创出五千点新高的可能性将会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