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景快讯]全球范围暴发股灾 对A股市场影响多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8:44 全景网

  全景网8月17日讯美国的次级债风波正在引发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灾难,从欧美到亚太股市,从股市,汇市,到期市,均出现轮番暴跌,并且仍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全球股市暴跌的背景下,我国A股市场前期可谓独善其身,保持着较强的稳定态势,并且屡创新高。但近几个交易日仍然出现了振荡加剧的态势,今日受香港股市盘中暴跌影响,A股市场的权重股也大幅杀跌,上证指数收跌108.88点或2.28%,深证成指收跌364.15点或2.27%。

  全球股市在过去的48小时经历了一场腥风血雨,昨日美国股市虽收盘跌幅收窄,但是盘中一度下跌近300点,收盘时下跌15.69点或0.12%。欧洲股市遭遇四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 300指数挫跌3.4%,今日亚洲股市亦连续第三天出现暴跌走势,香港恒指盘中一度暴跌1285点,击穿20000点关口,并打破9.11事件后第2日港股盘中最大跌幅1247点的记录,探出盘中低点后,多头护盘动作加大,恒指出现快速反弹,收复20000点大关后一路上扬,全天下跌288.72点,跌幅1.4%。韩国股市延续周四重挫7%的跌势,今日大跌3.19%,周跌幅更是高达10.41%,创下2001年9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日本日经指数今日暴跌874点,跌幅愈5%,本周跌幅达到8.9%,创出7年来单周最大跌幅;台湾股市今日收盘下跌111.08点,跌幅1.35%,一周跌去9.42%,整个亚太股市一片萧条。

  投资者不禁要问,在全球股市暴跌的背景下,A股会不会形成趋势性下跌?

  这次美国次级债引发的全球股市下跌,是全球股市持续多年牛市的一次风险集中释放的过程,其中次级债只是一个诱因。事实上,在“9.11”事件后,全球股市迅速复苏,并且很快进入新一轮的大牛市,在本轮调整之前,各国股市均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的股市积累了很高的系统性风险,一旦出现一个诱因,将出现恐慌性的抛盘,由于全球股市的联动性加强,很容易产生连锁反映,从而诱发本次全球性“股灾”。

  有业内人士指出,A股市场能够独善其身,其根本性的原因在于相对封闭的金融体系,虽然我国金融系统在2006年底对外资全面开放,但是外资的进入速度依然很慢,QFII的额度有限,我国的金融市场对外的免疫力依然很强,此外,我国股市有严格涨跌幅限制,这可以起到安稳投资者心态的作用,近期A股虽然遭到大幅波动,但是基本保持稳定,在外围股市持续暴跌的情况下,我国股市依然坚挺,也增强了中国股市的吸引力。

  中国股市强劲的经济数据依然支撑着股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6.6%,前7月投资增速较前6月有所减缓,也低于预期的26.9%的增幅,但仍然处于高位。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比增长18.0%,增速低于6月的19.4%,但仍然维持高速增长。7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98亿元,同比增长16.4%。同时,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宽松的货币环境和负利率均支持A股市场长期稳定走好。

  结合近期的市场,中国股市在连续创出新高后,不论是在技术面上,还是基本面上,存在合理回调的要求,相信随着场外大量新增资金的涌入,中国股市必将再度踏上牛市征途。(全景网/雷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