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都市农业 是只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5:31 金融投资报

  一袋2.5公斤的富硒大米,在超市里卖到了20元以上;500克富硒黑花生的卖价达到了几十元。成都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美中说,今年他种植了富硒水稻4000亩,富硒茶叶100亩,富硒水果300亩。目前,茶叶和水果正处于收获季节,估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如果条件允许,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农业投资收益丰厚

  李美中对都市农业情有独钟,许多年前就想自已开一家公司从事对都市农业的投资。因此,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他毅然辞职“下海”,注册成立了公司。并按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GAP)标准建立了富硒原材料基地,包括富硒黑花生1000亩,富硒水稻4000亩,富硒茶叶100亩,富硒水果300亩。在2007年的四川省第十一届新春年货购物节上,该公司生产的富硒黑花生、富硒大米首次亮相,就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追捧。李美中表示,公司计划在5年内建立10万亩富硒原材料基地,计划在前期已投入近2000万元的基础上增资扩股。

  都市农业同样也有产业链。罗老板在成都三圣花乡的江家堰村开起了一家具有特色的农家乐,投资额10多万元,客人可以自已动手在“江家菜地”摘蔬菜,让你领略一份真正的农家生活乐趣。特别是每当秋菊盛开之时,客人在这里还可以品尝到丰富多彩的“菊花宴”。罗老板称,去年一年下来,他基本上把一次性的投资全部收回来了。

  成都三圣乡的红砂村、万福村、驸马村、幸福村和江家堰村按照各自不同的发展情况、区位条件以及自身特色,分别提炼出“花乡农居、荷塘月色、东篱菊园、幸福梅林和江家菜园”五大特色区域,形成了生态环境和典型的都市休闲农业。

  双流彭镇成套都市农业投资项目更有意思。如在种植环节上,创业园引进业主从事蔬菜规模化种植,主要以反季节蔬菜种植为主,实行就业+创业相结合的模式;而大学生创业园则是引导大学生创业的基地,主要从事礼品蔬菜、观赏蔬菜种植;新农村蔬菜种植园视业主投资能力而定,30—200亩均可。在农业产业链的流通环节上,可投资新农村蔬菜加工厂,加工厂经营面积1500平方米,配置20吨的保鲜库1个,项目投资50万元,年回报30万元以上;也可以投资无公害蔬菜配送中心,项目建设内容分别为:蔬菜加工、分选车间300平方米,肉食分割车间100平方米,储藏冷库100吨,配送车辆10台,项目总投资额4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收益200万元。

  在农业产业链上的消费环节的商机也不容忽视。记者获悉,这里的

美食文化农家乐项目规划了三条蔬菜美食走廊,可容纳30亩以上农家乐50户,每家投资规模30—100万元,每家农家乐年营业额100—200万元左右,年利润40—80万元。

  投资农业优惠多

  “国家政策扶持也是投资都市农业的又一利好。”成都市有关部门称,成都已将优质粮油、畜禽、蔬菜、水果、茶叶、花卉、水产和食用菌等作为都市农业的发展重点,给予投资方以系列优惠政策。其中,在用地方面,投资规模在3000万元(外资300万美元)以上且亩平投资强度达到40万元以上的项目用地,由区(市)县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要求优先解决;投资规模在亿元以上的项目用地,由市国土资源局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报征中,优先协调解决;新投资项目缴纳的土地出让金,可以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全额予以返还;连续3年以上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达1000亩以上的,市政府还给予一次性奖励。

  财政方面,项目从建成投产年度起,按企业交纳的增值税和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前3年由同级

财政部门通过技改项目形式,予以全额返还,后两年予以减半返还扶持;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
农业产业化
项目,列入市重大产业项目管理,予以农业产业化资金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当地扩大再生产(含技术改造的项目),新增投资规模在300万元以上的,给予扶持。

  金融信贷方面,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理、合法的贷款需求,成都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将优先提供融资担保支持,鼓励并支持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给予优先贷款。

  投资要注重持续性

  都市农业是“露天工业”,靠天吃饭,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完全有可能“颗粒无收”。对此,李美中深有体会地说,去年,由于遭到了百年不遇的干旱,因而,他所种植的富硒水稻、富硒水果都大幅度减产。有专家称,农作物的生产必须遵循生物学的规律,生产周期较长,它不像工业项目那样生产周期可以控制,因此 ,投资都市农业不能急功近利。对于其风险应该给予充分的估计。

  另有专家认为,都市农业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充分利用城市所能够提供的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力量等有利条件,给都市农业发展以支持。

  前不久,国际都市农业基金会中国区域中心总干事蔡建明来成都考察后表示,成都的都市农业基础很好,现在需要的是进行品牌的打造,并将其推向世界,下一步,基金会将与温江、郫县、都江堰三区(市)县建立联络人制度,共商发展思路。目前已有一个加拿大企业准备与基金会合作在温江实施一个都市农业项目。本报记者杨成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