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万华集团秸杆板材新技术引领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剑平

  万华集团秸杆板材新技术受到国家权威部门高度重视,昨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在京联合主办“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推介会”,推广万华秸杆板材生产技术,并表示将联合上书国务院扶持秸杆板材产业发展。同时,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还将其最新推出绿色产品标准之后的首个“绿色之星”证书颁发给万华板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谭竹洲表示:“这一技术的突破使得我国在石化下游衍生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我国每年产生7亿吨各类农作物秸秆,每到收获季节,焚烧秸秆屡屡发生,污染环境,影响交通,已成为严重的社会公害,目前,万华集团下属的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林业大学经过8年来不懈努力,终于研制成功以秸秆为原料、不含甲醛的异氰酸酯为胶粘剂的秸秆板材,并实现了产业化。形成了年产1.5万、3万、5万和8万立方米规模系列的国产化秸秆人造板生产线成套工艺和设备。我国第一条用国产

化工艺和设备装备的年产5万立方米稻草板生产线在湖北省公安县建成投产。检验结果证明:秸秆健康板材的所有物理力学性能均可以达到我国木质刨花板的国家标准要求。产品可以代替刨花板在家具制造、室内
装修
和包装等领域得到应用。

  我国板材行业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认为:秸秆板材的研制成功,向社会提供了一种新型健康材料。由于生产这种板材采用的异氰酸酯胶粘剂中不含甲醛,因此产品不存在甲醛释放的问题,可以为对甲醛含量有严格限制的场所提供合适的材料。比如:用于儿童家具和厨房家具的制造,以及特殊场所的装修。

  中国轻工业协会陈士能说:秸杆板技术解决了我国林木缺乏和农民增收。2006年,我国人造板产量达到7400万立方米,地板产量达到3.3亿平方米,而我国人均森林面积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8,我国木材产业耗用了全世界木材增量的60%,给我国和全球森林资源带来很大压力。许多人造板企业面临原料供应不足而被迫限产、停产和转产的局面。秸秆板材的研制成功,开创了一条用秸秆替代或部分替代木材原料的新路子。秸秆板材的研制成功,增加了农民收入。以一条5万立方米的秸秆生产线为例,每年消耗秸秆6万吨,假设每吨秸秆销售价格200元,同样如果十分之一的人造板采用秸秆为主要原料,将在解决了秸秆处理难的问题的同时,为农民带来20亿元以上的收入。

  据了解,秸杆板业将极大地拓展MDI应用。一条5万立方米的秸杆生产线,需2000吨左右的MDI。万华板业公司预计,到2010年,他们将建设10条生产线,10至15年的时间,将建设100条生产线。届时,将消化MDI产量20万吨。而烟台万华目前MDI总产量为29万吨,为此,烟台万华将考虑专门为此产业建设一套新的生产装置。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共同表示:目前,这项新技术还是处于发展的初期,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为此,他们将联合上书国务院,对秸杆板材产业从税收上对其企业给予优惠,从经济上对促进秸秆资源循环利用的企业给予适当的补偿,以促进其快速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