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板民营资本难挡巨额利润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7: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到

  中小企业板新上市股票的首日涨幅逐步增大。今年以来,已有51家公司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其上市首日加权平均收盘价涨幅越来越高,最近的8月份,到15日已上市的宏达经编等10家公司,平均涨幅达到352.44%。炒作新股之风渐盛,已经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

  我国中小企业板市场和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在股权结构上有较为明显的区别。主板上市公司主要由国有资本控股。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15日,境内及境外1493家上市公司总股本17047.87亿股,国有资本合计持有8647.88亿股,占1493家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73%。而民营资本合计持有1095.95亿股,持股比例仅为6.43%。

  但在

中小企业板,情况正好反了过来,上市公司主要由民营资本控股。也是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15日,153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总股本268.04亿股。其中,有限售条件流通A股中的国家持股11.32亿股、国有法人持股33.41,国有资本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中仅占16.69%。而在有限售条件流通A股中,民营资本合计持有114.85亿股,持股比例为42.85%。

  这两个市场不同的持股结构决定了它们的

股票在上市后,会出现大不一样的情况。一般地说,国有资本持股不会轻易减持其股份。我们要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
资本市场
中的导向性作用,促进资本市场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就离不开国有资本对上市公司的整体控股。从这些要求看,国有资本决不会受股价扬升的诱惑,随便作出减持决定。同时,根据有关法规,国有资本减持股份的条件也十分严格,实际上这也为国有资本的减持设置了一定的障碍。

  但民营资本就不一样了。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是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这种变更是按净资产的1︰1的比例折股的,非社会公众股东的实际认购成本,一般不会高于每股1元,在上市以后,其股票巨大的升幅使其投资利润快速增加,远远超过了其生产经营所得利润。以8月份已经上市的10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来说,其加权平均收盘价已在40元以上,其有限售条件流通A股的市值已超过400亿元。而这10家公司在前三年的经营利润合计只有3.15亿元、3.59亿元和5.40亿元。

  显然,依靠生产经营,民营资本要获得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利润,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而在禁售期过后,通过减持股票,收回创业投资,就可以获利几十倍乃至上百倍。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面对这种巨额利润的诱惑,是很难有力量抵制的。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在利益的驱使下,中小企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爆炒,以此拉高这些股票的股价定位,这个现象在短期内还不大可能消失。

  目前,我们对民营资本退出上市公司,并无具体规定。资本是逐利的。民营资本因此激流勇退,天经地义,无可指责。它不像国有资本,还要承担保证社会稳定等义务。但与此同时,这也增大了中小投资者的风险。因此,这是市场管理部门必须正视的一个现实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