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口类上市公司步入发展黄金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1:3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建民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日益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中心,在此背景下,我国港口吞吐量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特别是港口发展扶持性政策,使港口类上市公司步入发展黄金通道。

  两大机遇促成高速增长

  “十一五”计划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两大发展机遇:1、国家对港口群和运输系统进行规划布局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交通部于2006年11月制定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确立了5大港口群和8大运输系统的概念,而其中的重点港口无疑获得了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券商报告认为,受益港口有天津港营口港日照港、上海港等。2、港口规划布局所倡导的资源整合尤其是区域内港口资产整合的契机。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资产整合的重点港口:上港集团、营口港、天津港;有资产整合预期或潜在可能的重点港口:盐田港、深赤湾、日照港、南京港、北海港。

  今年上半年,港口生产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今年1~6月,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5.5亿吨,同比增长15.5%,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8.9亿吨,同比增长15.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253.5TEU,同比增长24.1%。在经济贸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随着2007年经济贸易结构、运输结构的调整和集装箱化率的提高,将继续推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业内专家预测,到11月份可望突破1亿TEU,全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计达到1.16亿TEU,增速约25%。

  整体上市潮流涌动

  港口规划布局所倡导的资源整合为整体上市带来契机。2006年上港集团按1:4.5换股吸收合并上港集箱,实现整体上市。上港集团整体上市后,业绩出现较快增长。上港集团整体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显示:2006年上港集团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59%;实现净利润29.63亿元,同比增长18.33%;每股收益0.1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2.33%。2006年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71.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了20.1%,连续四年保持了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三。

  上港集团整体上市的示范效应,对港口类上市公司带来巨大影响。随后,营口港和天津港分别发布增发公告,为整体上市热身。今年5月天津港公告,公司拟以18.17元/股的价格向天津港集团发行2.26亿股,用于购买天津港集团的码头资产及主要辅助资产(暂估价值为41亿元)。根据公司初步估计,本次拟购买的资产07年全年可以实现净利润3.96亿元。本次交易将彻底消除天津港集团与公司目前存在的港口装卸业务的同业竞争、大幅度减少公司与天津港集团的关联交易。

  6月18日深赤湾A发布公告确认公司以及大股东南山集团正与包括青岛港在内的部分港口商谈有关投资合作的可能性。国内港口企业的整体上市再度成为市场议论的热门话题。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继营口港和天津港之后,又一个港口整体上市的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港口类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减少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其根本的目的在于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