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胀持续大盘股估值超期 中国股市调整风险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记者 贾靖峰) 今日早盘沪指一度冲高至四千九百一十五点后急挫至四千七百九十四点。此间研究机构认为,近期通胀水平的持续推高带来实际利率偏低,加之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趋弱、境内A股市场大盘蓝筹估值超过合理估值区间,中国股市短期内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震荡调整风险加大。

  中国央行《二OO七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公众对通胀的感受主要基于日常生活品价格,如当前涨价最快的肉禽蛋等,公众“感受通胀”可能超过“实际通胀”,其通胀预期还将进一步被推高。

  据彭博、中金等机构报表显示,与国际比较,中国实际利率水平显著偏低,高通胀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目前实际利率水平偏低的状况。针对本周一公布的七月份CPI数据,中金公司分析师高挺认为,未来中国通胀并不会失控,但高通胀在今后几个月仍将持续,其带来的低实际利率会刺激经济膨胀,使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过于乐观。

  高挺认为,一两次小幅加息并不足以撼动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为使

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种状况需要扭转,但提高加息幅度还需要时间和政府的决心,因此“A股市场产生泡沫的倾向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依然很高。”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若央行决定本月加息,则连续两个月的加息可能表明政府将加大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和行业调控力度。近期,国际资本市场亦波动明显,美国次级债危机使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明显下降,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大幅减少,以致欧、美、日央行不得不向市场注入巨资以缓解流动性危机。

  境内方面,随着H股和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趋势日渐明朗,下半年IPO(首次公开募资)规模将加大,股指期货可能推出,资金需求压力将明显高于上半年,可以预计股市资金供给并不宽裕。中金报告称,近期在银行等大盘股带动下,沪指一度逼近五千点,大盘蓝筹股估值也已经超过合理估值区间,这些短期不确定因素都使得市场震荡调整的可能性加大,投资行为应更加重视宏观经济及调控政策的变化。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