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太股市]次按损失浮出水面 亚太股市黑色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9:22 全景网

  全景网8月15日讯 今天,亚太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日股大跌369点,创下年内最低收盘位;澳洲股市下挫2.96%,新加坡、台湾股市跌幅均超过3%,并拖累恒生指数收低2.78%。而引发这一惨烈杀跌的景象的导火索之一,则是日本两大商业银行宣布投资次级债巨亏。

  日本最大的商业银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周三表示,截至7月底,该行投资美次级房贷相关证券的账面亏损将近50亿日元(约4260万美元)。日本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也公告称,在出售近3500亿日元美国房贷抵押证券后,该行新财年首季亏损达数十亿日元。

  而此前来自于官方和专家的口径都强调,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亚洲银行“影响有限”。日本两大银行公布投资次级债巨亏的消息,可以说是对市场此前预期一个“当头棒喝”,投资者信心随即一溃千里。恐慌情绪一旦泛滥,首先受灾的就是与投资外债有关的银行等金融类

股票,而在
汇率
走高、对全球经济及消费前景的担忧的双重压力下,出口股也纷纷加入杀跌行列。

  日经225指数重挫369.00点,跌幅达2.19%,至16475.61点,创下去年12月8日以来的收盘新低。投资次级债而亏损的两家银行均大幅下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收盘大幅下跌5.3%,三井住友三金融集团重挫5.9%。出口类股中,索尼下跌2.7%,佳能下跌2.3%,丰田汽车下滑3%,本田汽车跌2.7%。

  澳洲股市挫跌2.96%至五个月低位5801.5点。因信贷市场危机有蔓延之势,导致麦格理银行收低5.1%至66.68澳元,为近11个月最低收盘水准。此外,金属价格大跌打压矿业股表现,必和必拓重挫5.3%,力拓下跌3.5%。

  新加坡股市收于3273.25点,下跌113.34点,跌幅3.35%。

  台湾股市周三收挫3.57%至两个月低点8593.04点,其中,电子类指数挫低3.71%,金融保险类指数跌3.65%。

  香港股市也跟随周边市场暴跌,恒生指数收跌631.60点或2.87%,至21375.72点,再度跌至近两个月以来的收盘新低。国企指数跌破万二大关,报11989.16点,跌409.50点或3.30%。其中,地产股几乎全线大跌,中资金融股也无一上涨,半数跌幅过3%。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上周正是因为法国巴黎银行宣布冻结三支次级债基金,引发了市场对于次级贷款风波的重新估量,导致欧美股市结束连续三天的反弹行情而步入持续下行的通道,即便是多国央行罕见的联手托市,也没能抚慰投资者的信心。

  亚洲投资者担心的是,此次日本两家银行披露投资亏损的消息,或许只是亚洲金融市场涉及次级债的“冰山一角”,是否还有更多隐藏的亏损将浮出水面。尽管有不少机构正收集相关讯息以作出评估,而目前投资者能获得的线索仍相当有限。

  在本次牵动全球金融市场神经的次级债风暴中,内地市场或许正因其一定程度的封闭性而“幸免一劫”。四家银行也否认有关其投资美国次级按揭亏损的报道,不过法国巴黎称,四家国有银行并未如招商银行般适时沽货,推算在最坏情况下,中行及工行可分别亏损4.92亿及1.24亿美元,占全年盈利预测的7.4%及1.4%,仍属轻微。

  受周边股市大跌的影响,沪深股市今天震荡加剧,上证综指终场收出阴线十字星,结束了前期的九连阳走势。上证综指收市报4870.25点,跌0.05%,盘初突破4900大关。深证成指收报16322.52点,跌0.18%。两市共成交2005.81亿,较昨日同比略有放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