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司债试点从上市公司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公司债来了。中国证监会昨日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国公司债发行正式启动。试点公司范围仅限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审核制度采用核准制,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允许上市公司一次核准,分次发行;公司债券发行不强制要求提供担保。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公司债券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一登记托管”这一条被删除。此前,公司债在证券交易所市场还是在银行间市场挂牌备受争议,业内人士认为,删除这一规定为公司债将来在两个市场实现跨市场交易留下空间,有利于公司债市场的活跃。

  按照规定,发行公司债应当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经资信评级机构评级,债券信用级别良好;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等。

  推进试点的配套工作正在加快,

证监会制定关于资信评级机构的相关规定不久将发布实施;交易所、
证券
登记结算公司也将于近期发布公司债券的上市、登记配套规则;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债券交易系统作了进一步的完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也对债券登记结算进行了相应的安排。

  (陈道)

  (敏华/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