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到底谁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3:39 解放日报

  牛市的赚钱效应,不仅仅是投资者证券账户里的资产———

  当商家的新商机、周围市场的升温,与牛市赚钱效应捆绑在一起,那么,一旦股市遭遇波动,市场风险也将延伸和放大。

  昨天,沪深股市再现普涨行情,沪综指报收于4872.79点,盘中最高点4876.85点再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深成指也摆脱前几个交易日的震荡调整,上涨1.46%,报收于16351.89点。

  股市的发展,让商家嗅到了新的商机。日前有调查显示,今年来,具备炒股功能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快速攀升。即便这类手机价格相对较高,综合沪上各大手机卖场的销售情况显示,每天售出的10台手机中,至少2台为可炒股手机。此前,上海联通透露,目前通过其CDMA手机炒股的用户,已超过了10万人,活跃用户则在4万人左右。

  与炒股手机的热销如出一辙,此前,全球知名搜索网站谷歌宣布推出“谷歌金融”,首度介入股票搜索领域。据了解,谷歌的这一搜索对象,涵盖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以及在纽约、新加坡、我国香港等地上市的中国公司。

  牛市的商机

  尽管处于历史高位的沪深股市,行情会有波动,但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热情并未减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股市账户总数超过1.12亿户,其中,去年以来的新增开户数超过3000万户。不仅如此,伴随沪深股市牛市的持续,还会有更多投资者介入。这些已经参与市场的投资者,以及更多关注市场并等待入市的投资者,都是这一轮牛市为商家带来的新的、可供开发的客户群。

  就谷歌而言,在股票搜索领域,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早已介入这一市场,谷歌并非领先者,但按照目前的市场扩张速度,迟到的谷歌仍将分得一块不小的

蛋糕。根据业内人士估算,仅仅今年前5个月,新浪股票搜索的点击量就超过2004年股市低谷时全年的量。

  除了炒股手机、股票搜索,银行理财也打起“牛市牌”,则是另一种商机。据了解,以往中资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年化收益率一般难以突破3%。相比牛市的赚钱效应,这类低收益理财产品很难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牛市的诱惑,或者说是市场的倒逼,使银行理财频频挂钩股市投资。事实证明,这一策略获得了成功,中信“双季理财2号”打新股产品实现了19%的年化收益率。目前,几乎每家银行都推出了专打新股的理财产品,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如农行的“本利丰”、中信银行的“双季理财2号”等均是发售不久就提前售罄。

  理财产品遭遇冷热不均,基金公司同样如此。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卖不动,股票基金却要限量发售,甚至是摇号配售。也正因为如此,去年下半年以来发行的新基金,几乎清一色是股票基金。

  此外,铆牢牛市商机的还有书商。证券投资类书籍的火热,丝毫不亚于牛市。很多新书都是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这种势头,自然加速了证券投资类新书不断涌现。

  财富的溢出

  财富效应的溢出,也让消费市场火了一把。

  就在今年“五一”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旅游者7300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8亿元,旅游人数再创新高。虽然这组数据与股市没有直接关系,但香港《文汇报》此前的报道指出,随着沪深股市持续飘红,股市赚钱的财富溢出效应开始显现,不少赚得盆满钵满的股民转身就成了慷慨出游的豪客。报道援引中青旅有关人士的表述,“今年带队出行,空闲时间大家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股市,看来游客中不少都是股民。”

  不止是旅游市场,车市的需求也有望被拉动。原本以为股市和车市之间会存在资金的“跷跷板”效应,为了投资股市,不少投资者会暂时搁置买车计划。前不久,一份针对“股市上涨是否会影响车市消费”的调查显示,在100位股民问卷调查中,38.9%的股民表示会将股票收益用于购车消费,15%的股民计划将股市收益用于买房,18.3%的人表示会用于其他消费;而剩下的27.8%的受访股民则表示,他们会将收益继续投入股市,但即使继续投资股市也只是暂时的,最终这部分也将用于消费,而购买第一辆车或者换辆档次更高的车将是他们的首选,只是购车时间向后推迟点而已。尽管目前车市还未出现火热态势,但这些潜在因素有可能成为车市新的增长点。

  除了这些消费市场,房产投资的神经似乎也再次被触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往年的楼市销售旺季一般在5月、6月,但今年在3月底就已经来临。住房销售旺季的提前到来,主要受益于股市行情,许多老股民将股市中赚来的钱转投到了楼市。不过,买房的资金除了股市撤出来的资金外,存款也是一个主要来源。而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前天发布的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6.3%。

  背后的风险

  当商家的新商机、周围市场的升温,与牛市赚钱效应捆绑在一起,那么,一旦股市遭遇波动,市场风险也将延伸和放大。

  尽管关联股市后,银行理财收益大幅提升,市场也更红火,但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毕竟,跟随股市涨跌的理财产品,不可能如债券型理财产品一样实现保底收益。即便是参与一级市场打新股,也并不是没有风险,在熊市里,新股发行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比比皆是。业内人士认为,自去年下半年,股市大盘股指快速上涨至今,沪综指已突破48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也站在了16000点关口之上,指数的阶段性高位,也累积了一定风险。虽然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长期牛市的趋势还将延续,但牛市中的市场也时常会有短期调整的需求。因此,从目前的指数点位来看,银行证券类理财产品也存在不小的风险。

  不仅如此,通过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等渠道,更多市场资金借道流入股市,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股指,也加大了股市风险。事实上,沪深股市本轮牛市,虽有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实质性支撑,但更多的是资金推动。一年多的牛市行情,沪深两市个股股价普遍翻番,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而市场资金依然通过各种渠道涌向股市,使得市场股价从低估走向高估,投资价值可挖掘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小。

  当然,股市赚钱效应带来的财富溢出,流向消费市场,拉动消费是好事,但流向楼市等其他投资市场,也为其他市场的过热埋下隐患。正如,伴随股市上涨,房市开始逐步升温,

房价已经出现了上涨。另外,利用投资者的盲目心理,证券欺诈等一些不法行为也相伴而生。如网上售卖假信息、以代客理财名义骗取钱财,还有“带头大哥”博客欺诈等等,风险也不可小视。

   

解放日报记者 蒋娅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