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大的美丽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9:40 新浪财经

  作为中国第一高等学府,北京大学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神圣的,更是令人向往的。而在中国资本市场,北大系也曾经叱诧风云,时光倒转回到21世纪初,多家上市公司与北大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包括方正科技(600601)、北大高科(000004,现更名为ST国农)、青鸟天桥(600657,现更名为ST天桥)、青鸟华光(600076,现更名为ST华光)、麦科特(000150,现更名为S*ST光电)、明天科技(600091)等,成为资本市场显赫一时的“北大系”,包括方正系、青鸟系、明天系、未名系等多个子系,一时风光无限。

  而当时间走到2007年,当我们再回头整理高校系榜单时,豁然发现北大系早已分崩离析,仅存方正科技(600601)一家嫡系公司。

  资料显示:2007年2月,

北大青鸟集团将持有的ST天桥和ST华光股权转让给一家名为北京东方国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公司,使后者成为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05年,曾经的北大高科(000004)脱离“北大系”而成为中国农业大学名下惟一的上市公司,并更名为“深圳中国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为ST国农。而曾经的麦科特,虽然现在第一大股东仍然为上海北大青鸟企业发展公司,但随着青鸟与北大脱离关系而不能再挂上北大系的标签,由于多年业绩不佳已经濒临退市。明天系与北大系有一定的关联关系,但是给人的印象是明天系只是借北大的东风,与北大系并没有实质性的业务关系。

  北大系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曾经大放光芒,辉煌一时,如今已不再热衷

资本市场的潮起潮落,专注教书育人,这或许更加令人欣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