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司债或分流股市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7:23 深圳商报

  证监会昨日正式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

  公司债或分流股市资金

  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将从上市公司入手;

  申请发行债券的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且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

  不强制要求提供担保;

  公司债券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14日正式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这标志着我国公司债券发行工作的正式启动。

  按照“先试点、后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及有关通知的要求,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将从上市公司入手。初期,试点公司范围仅限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

  证监会表示,《试点办法》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发展我国的债券市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丰富证券投资品种、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证监会表示,要放松行政管制,建立以发债主体的信用责任机制为核心的公司债券市场体系以及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债券受托管理人等市场化的配套制度,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识别风险、分散风险和化解风险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公司债券市场发展中的基础作用。

  《试点办法》规定,公司债券发行审核制度采用核准制,引进股票发行审核中已经比较成熟的发审委制度,实行保荐制度,建立信用评级管理制度。

  试点公司

  长江电力有望拿下第一单

  【本报讯】中国证监会昨日正式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公司债这一新品种终于起航。

  据悉,继《试点办法》颁布后,监管部门还将就公司债券所涉的申报文件目录、募集说明书制作、债券持有人会议、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和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规范等方面,陆续出台5部左右的配套准则、范本和规范性文件。其中,申报文件目录和募集说明书准则将于近日颁布,其余规则将在总结若干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发布。

  公司债发行试点将从上市公司入手。汇总从保荐机构和上市公司得到的信息可知,目前三种类型的公司对发行公司债的积极性较高,分别是:电力、交通等公共设施类上市公司,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和一批绩优的中小上市公司。由于准备比较充分,长江电力有望拿下公司债发行的第一单,发行规模约在80亿元左右。(周罛)

  发行门槛

  免审批无担保市场定价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任芳赵晓辉)试点办法规定公司债发行实行核准制,发债公司可以无担保,发行价格通过市场询价确定,为企业打开了低成本融资渠道。

  拟发债公司需满足的“硬”条件有二: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一年利息;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征求意见稿中“未被设定担保或采取保全措施的净资产不少于本次发行后累计债券余额”这一“硬”条件在试点办法正式公布时被删除。

  发行程序相对简洁:公司董事会制定方案并由股东会或股东大会核准;保荐人保荐并向证监会申报;收到申请文件后证监会在五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受理后进行初审、审核,作出核准或不予核准决定。

  试点办法规定,公司债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而不必如企业债那样去人民银行确定利率区间。可以预见,企业债的发行将逐步走向市场化定价。“免审批、无担保、市场定价,试点办法这三大亮点基本清除了企业发债难的重大障碍。”中信证券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

  市场影响

  增投资渠道或分流股市资金

  有专家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公司债的发行并逐步扩大规模,势必将对其他债券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甚至对股票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各种投资渠道逐渐增多,投资人的选择余地也比以往有所增加。再加上中国周边的股市也很活跃,这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购买企业债券的机会成本,无疑会影响投资者对债券的购买热情。

  投资专家汪志强认为,担心没有投资者投资公司债,这种忧虑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社会上存在不同投资风险偏好的资金,也有愿意承担低风险偏好的投资机构和个人,对固定收益产品是有需求的。

  因此公司债推出之后,一些低风险偏好的资金可以选择投资公司债,而这可以为当前困扰中国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将有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整体的均衡快速发展。

  投资机会

  券商掘金公司债承销

  很多券商认为,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相当于公司的一种直接融资手段,具有灵活便利的特点,不受项目的限制,因此普遍非常看好公司债推出之后,这一市场的发展。“公司债的发行方案正式推出之后,券商将迎来承销这些项目的黄金时期。”某创新类证券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公司债市场的机构参与者,很多券商,尤其是那些在债券承销市场上有一定基础和规模优势的大中型券商,都在积极备战公司债。

  对券商承销部门来说,企业债和公司债市场规模扩大之后,承销债券的收益将会非常的可观。据了解,证券公司承销企业债券,向企业收取的承销费为承销总金额的1%~3%。企业债推出之后,无疑将为券商提供一个新的盈利渠道,为券商带来一块巨大的市场

蛋糕

  新闻背景

  公司债和企业债有何异同

  公司债是企业为筹措长期资金而向一般大众举借的款项,企业承诺于指定到期日向债权人无条件支付票面金额,并于固定期间按期依据约定利率支付利息。

  企业债是指从事生产、贸易、运输等经济活动的企业发行的债券。在西方国家,由于只有股份公司才能发行企业债券,所以在西方企业债券即公司债券。

  在中国,企业债券泛指各种所有制企业发行的债券。中国企业债券目前主要有地方企业债券、重点企业债券、附息票企业债券、利随本清的存单式企业债券、产品配额企业债券和企业短期融资券等。

  企业债券与公司债券的主要区别在于发行主体的差别。公司债券由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债券。企业债券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的债券。公司债券的发行属公司的法定权力范畴,无需经政府部门审批,只需登记注册,发行成功与否基本由市场决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