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川拍卖业半年槌出5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6:21 金融投资报

  “2007年新批准成立的拍卖企业中,近四成企业实现拍卖成交‘零’的突破。上半年,全省187家拍卖企业共举办拍卖会1402场,同比增长21场,拍卖成交523753.73万元,同比增长90417.22万元,增幅20.08%。”这是记者从四川省拍卖行业协会获悉的。

  据省拍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近九成拍卖企业有拍卖成交记录,而实现单个标的拍卖成交过亿元的企业数高于去年同期。

  四成新企业实现“零”突破

  上半年,全省拍卖成交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共计拍卖成交71495.64万元,约占总成交的26.19%;拍卖成交5000—10000万元以内的企业10家,拍卖成交68260.29万元,占总成交额的25.01%;拍卖成交5000万元以内企业共141家,拍卖成交133142.68万元,占总成交额48.78%;全省31家拍卖企业无成交记录,占拍卖企业总数的16.57%。在2007年批准成立的14家企业中,近四成的拍卖企业已得到市场认可,实现了拍卖成交“零”的突破。

  “事实上,要实现‘零’突破并不困难,关键在于企业的经营理念。比如,可以从相对较冷的行业入手,或者从小型标的入手,为今后的市场发展奠定基础。新企业切记贪大求全。因为新企业一般都存在市场经验不足等问题。因此,从基础做起,是新企业的最好选择。”成都市新近成立的某拍卖企业负责人说。

  

房地产依然雄居榜首

  也许你不会想到,房地产的拍卖业绩在整个成交额中所占的比例在近年一直高达七成以上,成为四川拍卖业名副其实的龙头。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拍卖成交392093.43万元,占拍卖成交总额的74.86%,远远超出其它行业的拍卖业绩依然雄居四川拍卖业榜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很多拍卖企业都相继参与了房地产的拍卖,有的拍卖企业甚至开展了跨地区的土地拍卖。

  “土地拍卖虽然佣金不是很高,但是,由于委托的往往都是几百万上千万乃至上亿元的大标的。因此,一场拍卖会下来,佣金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比如今年五月份,我们公司拍卖了几块土地,虽然面积不是特别大,但成交状况还是很理想的。今后,我们打算以房地产拍卖为主业。这样,不仅收入有保障,而且拍卖业绩也会大增。”某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说。

  股权债权增长两倍

  昔日并不为拍卖企业看好的股权、债权拍卖,在经过近几年的市场洗礼后,也让这只“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前些年,股权、债权拍卖的确难以成交。这里面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标的持有人的拍卖意识不强,其次是股市的低迷让标的起拍价过低。此外,受相关规章制度的约束,股权、债权难以‘登台亮相’。但是,随着省外股权、债权拍卖的逐渐走热,很多人已经开始意识到走拍卖之路是处置股权、债权的最佳途径。因此,从去年以来,随着股市的逐渐走牛,股权、债权拍卖委托逐渐放量,成交价格理想。如我们公司在年初拍卖的交行股权,成交价格就非常理想。后来,我们又相继接受拍卖了成都几家公司的股权,并联合上海同行,成功拍卖了成都某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目前,股权、债权拍卖已经成为同行竞争的香饽饽。”就职于成都某拍卖公司的王姓拍卖师说。

  的确,股权、债权如今已由“丑小鸭”蜕变成了“白天鹅”。上半年,债权、股权拍卖成交61214.49万元,占拍卖成交总额11.68%,同比增长40831.75万元,是去年同期业绩的2倍。增长幅度突出,成为仅次于文物艺术品拍卖的第二大主业。

  文物艺术品独领风骚

  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文物艺术品的拍卖可谓如火如荼,一场大型的拍卖会下来,少则上亿元,多则十几个亿。而四川文物艺术品拍卖也不甘“寂寞”,今年上半年,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3289.02万元,占拍卖成交总额0.63%,同比增长2334.48万元,增长2.45倍。一举成为四川拍卖业中业绩增幅最快的行业。

  “事实充分证明,四川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也可以像其他省份的拍卖一样做大做强。我认为,目前的业绩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还需要继续积蓄力量,正如‘灰姑娘’一样,一旦遇上‘白马王子’,毫无悬念就会成为‘

白雪公主’。”四川藏家李耀光说。

  李耀光认为,四川文物艺术品拍卖要形成气候,首先要形成良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氛围,并树立一家有市场魅力的专业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只有这样,四川的文物艺术品拍卖才会与别的行业“交相辉映”。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四川具有文物拍卖资格的企业只有寥寥数家,而具有一类文物拍卖资格的企业仅有一家,且不是以此为主业。

  无形资产开始“下坡”

  上半年,

机动车拍卖成交2063.05万元,占拍卖成交总额0.39%;农副产品拍卖成交854.80万元,占拍卖成交总额0.16%;其它项目的拍卖成交19834.84万元,占拍卖成交总额3.81%。生产资料等其它标的的拍卖也较去年同期增长88.37%;但无形资产拍卖成交较去年下降了38%,农副产品拍卖降幅最大为70%。

  对此,省拍卖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省拍卖业发展态势良好,拍卖成交净增长高于去年同期,优势拍卖企业做大做强的意势增加,具备资质的拍卖企业在行业中继续领跑,拍卖成交保持稳定增长。这也证明重视市场竞争,加强诚信经营,尽快通过自身的努力,力争在市场竞争中争取更大的份额,才能实现拍卖企业经营的均衡发展。 本报记者何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