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房地产风险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观察

  Observation

  □本报记者 林喆 任晓

  资本是房地产业的生命线。而房地产业高额的开发成本和特殊的结算制度,令开发商在资金方面面临着诸多困难;同时,宏观调控政策也不断对其施以“紧箍”。在“内忧外患”的处境下,房地产商将目光投向资本市场。万科、保利、金地集团……二级市场上的定向增发,比起日益走高的银行借贷成本,容易许多。

  在

房地产商加速以增发和借壳等方式融资的同时,业内专家指出,应当警惕房地产业的系统性风险向证券市场转移。“定向增发也好,借壳也好,其实只是把不动产转变成相对流动的资产而已。”不过,在房地产价值越推越高的今天,将高估值的不动产置换为流动证券,再在证券市场形成二次溢价,再次提升其价值,这不失为一个“高明”的操作。

  从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一些案例分析来看,通过A股市场进行大规模非公开增发,资本市场融资已成为国内许多大中型房地产企业规避房地产风险的一条重要路径。

  专家指出,上市、增发是房地产企业对国内调控房地产业、紧缩银行信贷的条件反射,如果房地产企业大批上市增发,势必造成房地产业与金融业的融合,更增加了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难度。

  市场观察人士分析认为,非公开增发的对象并不是流通股股东,而是房地产企业及其同盟的战略投资者。当房地产上市公司确定了非公开增发价格时,有关“整体上市”或注入优质资产可大幅提升业绩的故事,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二级市场交易活动。这类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会快速上涨,甚至可以把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空间全部消化掉,而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的股权也相当集中。而且,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时,大股东多采取以资产认购,并尽可能提高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尽可能低价确定增发价格,这样,定向增发可能成为大股东套现的又一手段,当这些股份锁定期解除后,他们无疑有在高位减持

股票的利益冲动。因此,从长期看,流通股股东将面临深度套牢的交易或投资风险。

  随着A股市场房地产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房地产企业会日益透过A股市场大规模融资,并将A股市场作为规避房地产市场波动的避风港。这不仅会削弱我国房地产调控的市场效果,而且也会导致房地产市场风险向A股市场转移,进而加深A股市场的震荡和风险。这值得有关各方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