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稽查系统扩军在即 261位考生应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市场一好,浑水摸鱼的就多了。”证监会打击“浑水摸鱼”的招数之一便是增强专业稽查力量。本周末,证监会将进行专业稽查人员面试,261位考生应试。

  证监会网站昨日发布的面试通知表示,本周末将进行专业稽查人员面试,按1∶5的比例录取。根据面试名单,共有150人分成3组参加法律方面面试,另外包括会计专业两组共61人和财经专业组50人。

  此前,在谈到如何查处市场违规行为时,证监会一位权威人士表示,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就是加强稽查力量。“市场一好,浑水摸鱼的就多了,各种违法违规就都出来了。”这位人士表示,证监会党委会讨论决定将加强稽查力量,加强查处能力。

  不过,这位人士也承认,招聘是有一定困难的,这方面的薪水不是特别有吸引力。

  

证监会稽查部门现在分为一局和二局,此外在各地证监局还设有稽查处。

  证监会稽查一局的职责是拟定有关

证券期货市场欺诈发行证券、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案件调查的规则、实施细则;组织、督促、协调、指导调查证券期货市场欺诈发行证券、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案件;组织境外监管合作案件的协查和境内证券期货市场涉外违法违规案件的调查;组织监督证券期货业
反洗钱
工作。现由陈舜担任局长。

  证监会稽查二局职责为草拟证券期货交易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违规案件的规则、实施细则;组织调查证券期货交易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违规案件并提出处理建议。现由刘洪涛担任局长。

  从实际操作流程来看,证监会稽查局负责对证监会各部门转交的案件进行调查取证,此后将相关证据转交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处理和公安部门进行刑事追究。证监会稽查局承担了监管证券市场中极为重要的功能。

  证监会稽查局风格较为低调谨慎。在谈及与其他部门工作风格的区别时,一位证监会稽查局人士表示:“我们倾向于在调查结果尘埃落定之后公布,这样可能对投资者和市场更好一些。”

  证监会已经建立了较为有效的快速反应机制。“现在证券交易所、稽查局、派出机构、各业务部门,整体上形成一个很有效的互通情报、互相配合的机制。”证监会人士此前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查出的几个案件基本都比较快,效率比较高,即得益于这个机制。”

  除稽查力量的加强,规范市场的根本还在于司法制度的完善、辩方举证制度的开启等。证监会人士此前表示,打击证券犯罪不能仅是证监会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司法机关、相关部门一起配合。证监会此前表示,将形成证券犯罪的移送标准,并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够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认定作出司法解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