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 相关公司增发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1:41 证券日报

  三房地产公司增发新股合计募资高达71.9亿元

  本报记者 吕 东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快速发展。央行本周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2007年,我国住房需求持续旺盛,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增长,但供需关系仍趋紧张,房地产价格又出现了加快上涨势头,部分城市价格涨幅依然较高。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9887亿元,同比增长2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房完成投资增长30.8%,占开发投资总量的70.3%,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行业的快速增长无疑使得两市房地产上市公司面临良好的发展局面,因此,抓紧时机增资扩股,引入大股东房地产资产,做大做强房地产主业,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期扩大企业盈利能力,已成为各家上市公司的共识。近期,相关上市公司的公开或定向增发方案频频亮相。

  今日,栖霞建设深南光A上实发展等三房地产上市公司同时发布了各自的增发方案,三家公司合计增发募集资金高达71.9亿元。

  栖霞建设(600533)今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公开增发A股

股票方案的议案。公司本次发行不超12,000万股。发行采取网上、网下发行的方式,发行对象为持有上海
证券
交易所A 股股票账户的自然人和机构投资者。本次发行将向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A股股东按持股数量的一定比例优先配售。

  公司此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拟投入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约35亿元。

  上实发展(600748)公告称,为适应中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大做强房地产主业、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巩固和加强公司在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地位;同时为解决上海上实与本公司间的同业竞争,公司拟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暨重大资产购买,即:向控股股东上海上实、上海上实控股子公司上实投资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000 万股(含16,000 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用以向上海上实购买其持有的8 家房地产类公司股权及联合毛纺位于浦东新区上川路1111 号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向上实投资购买其持有的6 家房地产类公司股权。

  此外,公司与上海上实下属公司上实置业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于同日签订了相关协议书,公司拟以自筹资金向置业集团收购其持有的9家房地产类公司股权(评估值合计为550956407.18元人民币)、海上海商业街资产(评估值为359048647.82元人民币)及由置业集团享有的上实开发收益权(评估值为1243.00万元人民币),该部分非现金资产按评估值确定的转让价格为922435055.00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暨重大资产购买涉及的资产交易价格以资产评估机构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07年6月30日)为定价依据确定:拟购买的非现金资产总额为4,191,204,861.89元。其中上海上实用以认购股份的非现金资产按评估值作价2,549,624,717.11元,上实投资用以认购股份的非现金资产按评估值作价719,145,089.78 元,向置业集团收购的非现金资产按评估值作价922,435,055.00元。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定价为每股22.81元。

  根据上海上实、上实投资拟用以认购股份的非现金资产作价3,268,769,806.89 元及股票发行价格22.81元/股测算,预计本次股票发行总数为143,304,244股。发行完成后,上海上实将持有公司465,183,737股股份,持股比例由60.15%提高至63.65%;上实投资将持有本公司31,527,623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31%。

  上实发展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暨重大资产购买完成后,新进入公司的房地产类资产将为公司增添新的盈利增长点,其利润将在2008 年及之后集中体现。本次交易将使公司2008 年盈利能力跨越式增长。与交易前相比,交易完成后公司2008 年营业收入将增长425.56%,净利润将增长855.34%。

  深南光A(000043)增发公告显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控股股东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深圳公司及其控制的关联企业与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认股发行过程分开进行。具体如下:经公司与控股股东深圳中航及其控制的深圳中航地产公司和深圳中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公司向深圳中航、中航地产和中航实业以每股7.52元的价格发行56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42,112万元。其中:深圳中航以评估价合计为3,956.32 万元的深圳市中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30%的股权和深圳市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9.04%的股权认购526.1063 万股;中航地产以评估价合计为11,988.85 万元的新疆中航投资有限公司70%的股权和深圳市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30.96%的股权认购1,594.2619 万股;中航实业以现金人民币26,166.831136 万元认购3,479.6318 万股。

  在上述发行完成后,公司再面向机构投资者以竞价发行的方式发行不超过8400 万股股份,发行价格不低于7.52 元/股,募集不超过64,788 万元的现金,具体的发行价格及发行股数根据询价结果确定。

  近年来,房市、股市、汇市“三市联动”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创造了难得的发展良机,而增发新股已成为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最为青睐的募资方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3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获准或公布,占A股地产板块的近40%,涉及金额高达871.6亿元,其中已获

证监会核准通过的公司有10家,涉及金额117.7亿元;尚未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的公司有23家,涉及金额753.9亿元;这些定向增发方案多数是大股东资产认购方式,此方式份额占据了85%以上。今日发布定向增发方案的两家上市公司也采用了大股东资产认购的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