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观察:我国正式开启公司债券发行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22: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赵晓辉 陶俊洁) 中国证监会14日正式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这标志着我国公司债券发行工作的正式启动。

  证监会表示,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将从上市公司入手。初期,试点公司范围仅限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试点办法》,申请发行债券的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且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金融类公司的累计公司债券余额按金融企业的有关规定计算。

  中国

资本市场研究会秘书长王一萱说,公司债券的推出对企业来说开辟了从资本市场筹措资金的新渠道,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市公司,尤其是大型公司的资金成本将下降。同时,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也更容易调整,从而形成更优的资产负债比率。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正式出台的《试点办法》体现了建立市场化导向的公司债券发行监管体制的指导思想。根据规定,公司债券发行审核制度采用核准制,引进股票发行审核中已经比较成熟的发审委制度,并建立信用评级管理制度。

  同时,《试点办法》还确立了若干市场化改革内容:不强制要求提供担保;募集资金用途不再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挂钩,包括可以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改善财务结构等股东大会核准的用途;公司债券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允许上市公司一次核准,分次发行等。

  证监会表示,要放松行政管制,建立以发债主体的信用责任机制为核心的公司债券市场体系以及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债券受托管理人等市场化的配套制度,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识别风险、分散风险和化解风险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公司债券市场发展中的基础作用。

  金融分析师刘伟奇说,就风险和收益来说,公司债将是国债和股票良好的投资产品补充。中国人的投资意识已经逐渐觉醒,由于投资渠道狭窄,用“堵”的方法已经无法抵抗市场投资或者说投机的力量和热情。

  据了解,发达国家和地区直接融资的比重都在50%以上,有的达到80%甚至更多,而中国直接融资比重在10%至15%之间。

  目前,中国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超过17万亿元,发展直接融资的潜力和需求都很大。自去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沪深两市账户总数已经接近1.13亿户。上证综合指数在一年之内攀升3000多点,14日再创新高,收于4876.85点。

  刘伟奇说,必须增加投资渠道来合理疏导市场投资力量,相对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公司债这种基础金融产品更适合担当此种角色。

  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说,加快

证券市场、外汇市场和债券、基金业的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利于融资渠道多元化,充分利用闲置资金,也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银行风险,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步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