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报显示30家公司证券投资增值超过23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张刚

  按照半年报披露的新规定,113家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披露了持有其他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和证券投资情况。剔除没有披露初始投资成本的公司,94家可比公司的证券投资6月末市值与成本相比增长了249.26亿元,升值幅度为427.98%。其中,陕国投A等30家公司证券投资市值增长超过1亿元,按照6月末收盘价计算,合计市值增长239.39亿元。

  30家公司证券投资升值477%

  94家可比公司共计持有A股356家次,初始投资成本合计为58.24亿元,按照今年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市值合计为307.50亿元,升值幅度为427.98%,两者之间对比可谓天壤之别。由于各公司持有股票的时间和成本不同,因此升值幅度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不过,在假设上市公司三季度以来未减持股票,这些公司证券投资市值的增幅仍然可观,按照8月13日的收盘价计算,94家公司持有A股市值达到373.17亿元,与二季度末相比又增值了21.36%。

  94家公司中,30家证券投资市值(按照6月末收盘价计算)相比初始投资成本增长超过1亿元,6月末市值239.39亿元,初始投资成本50.24亿元,升值幅度476.51%。其中,陕国投A持有6只已上市公司股权,初始投资成本6086.64万元,今年6月末市值已经达到了35.37亿元,共计升值34.76亿元,增长超过了57倍。

  持股市值大的公司值得关注

  按6月末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最高的前十家公司分别为长江电力南京高科、海通证券、成都建投、国电电力中化国际福建水泥同方股份、双钱股份、宝新能源,持股金额均在7亿元以上。其中,长江电力所持广州控股上海电力的股份未获得流通权,因此两项资产均列在长期股权投资的科目下。南京高科持有2亿多股南京银行,目前该笔股权处于限售期。

  从持股的上市公司家数看,黑牡丹、双钱股份、电广传媒首创股份京山轻机长力股份、海通证券、成都建投、锦江投资江南重工持有家数位居前十名,均在10家以上。其中,黑牡丹持有2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持有市值近7千万元,该公司持有基金的规模也达到2千多万元。双钱股份持有17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持有市值近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持有股票家数较多的上市公司,往往都属于“小非”,即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在5%以下,存在套现的可能,而且因持股比例较低,其减持行为无需发布公告。

  对业绩的影响大小不一

  上市公司持股市值的变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或股东权益,按照半年报披露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看,比重最高的前十名上市公司分别为界龙实业苏常柴A用友软件双鹭药业、京山轻机、ST鼎立、合肥百货中国玻纤、海通证券、电广传媒,比例均在16%以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负值的成都建投、隆平高科大杨创世华升股份华北高速、黑牡丹、赛迪传媒风华高科,由于受所持股票市场价格下跌,对于净利润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按照半年报披露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净资产的比重看,最大的前十名上市公司分别为南京高科、宇通客车、福建水泥、陕国投A、成都建投、重庆路桥汕电力A永安林业、苏常柴A、宝新能源,比重均在30%以上。这些公司所持股票的市价变化,将影响到资本公积,进而影响到净资产值。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市值相对投资成本的升值并不意味将来必然带来巨大收益,由于会计处理的原因,相当部分的增值已经反映在过去的报表中,更何况还有未来公允价值变动的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