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伏安:重塑理财师专业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4: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首先我要感谢上海证券报给我们整个金融行业提供这么一个平台,也给我这么一个平台交流对于理财行业发展的看法。最近两三年的银行理财发展得非常快,银行理财的产品日新月异,这对银行的专业理财师队伍建设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需要一支专业理财团队推动整个社会的理财理念、理财方式的转变!

  如今的普通大众更愿意相信自己,去进行低水平的投资管理,而不愿意把钱交给专业人士去管理。原因不是这些家庭的问题,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我们的专业团队没有建立起来,没有取得老百姓的信任。在中国早期的金融历史上,有很多有钱的个人和家庭是非常信任专业

理财师、信任专业机构的。现代金融史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家庭、个人把他们的钱直接交给某一个银行去管理。在历史上,中国银行业是有道德和操守的。

  如今,我们需要重新培养大众对于银行的信任,我把这叫做重塑中国金融理财师专业形象,但是仅仅靠这种信任,没有现代的金融知识是不够的。现在的金融知识不仅是投资

股票债权,还要学习如何去解决他的养老保险,他的职业发展的问题,现在欧洲很多理财,已从个人财富的管理扩展到对你的职业发展、为企业发展、为个人的家族发展提供更好的财务发展规划上。除了对A股市场、债券市场、
房地产
市场有一个了解,中国银行业、证券业已经扩大QDII的投资范围,理财师们还需要了解中国香港市场,很快他们还需要了解欧美市场,了解美国、欧洲的货币政策,英镑的走势及日元的走势,全球的能源、重金属商品趋势等一系列知识。所以对于我们理财师来讲,除了要有中国传统的理财的信任和理财师的品德以外,更需要这些现代的金融知识。我们需要将这两者结合,把理财师发展成一种产业,然后再树立产业品牌、树立个人品牌,这样我们的中国银行业金融业的理财事业才会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

  我们的理财师队伍应该怎么建设,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我认为今天“上证风云榜”中国精英理财师评选活动至少是一个开端,我相信经过大家不断地努力,经过市场经济不断地淘汰,中国一定会出现一支信誉度高的专业化的理财队伍。

  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任 李伏安

  2007年8月10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