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预期抬升高速公路公司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4: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徐锐

  历来“低调”的高速公路板块本周一突然全面启动,行业内13家上市公司在沪深股市中全部“飘红”,其中深高速山东高速更是以涨停收盘。如此高调的领涨究竟是不是昙花一现呢?高速公路板块是不是正处在估值洼地呢?

  “抛去市场因素,新《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的即将出台可能是此次公路行业全面上涨的原因所在。”

长城证券的宋伟亚对记者表示,若该办法能够顺利出台,将会对行业内上市公司外延式扩张提供契机。以在股改时便有明确收购预期的山东高速为例,其对优质路产的收购将会是公司未来增长的外延式动力,其在大幅增厚公司业绩的同时也保证了公司的高成长性。

  虽然高速公路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但整个行业估值偏低的现状仍未有太大改变。相关资料显示,高速公路行业的整体市盈率一直维持在20倍左右,远远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而即使经过昨日的高涨,深高速、赣粤高速、ST东北高、粤高速B四家公司的市盈率目前也处在20倍以下。那么此次高速公路行业的突然启动会不会扭转先前低估值、低市盈的局面呢?

  对此,中原证券研究所的高世梁表示,高速公路行业受国家政策方面的影响比较大,公路征费调低甚至免费的政策预期对该行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制约作用,这也是导致其业绩状况看好投资者却对其望而却步的原因。高世梁同时指出,由于上市公司经营的都是优质路段,并且短期内征费政策未有变化,政策的企稳及对业绩增长的可预见,使得投资者纷纷将投资目光聚焦到高速公路板块上来,而目前一些利好政策的出台预期,则更“催化”了整个行业的走强。

  赣粤高速日前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46.61%;实现营业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56.04%;实现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94.32%;每股收益达到了0.45元。 2006年下半年实施计重收费影响以及收购的九景、温厚高速所产生的利润是其业绩增长的原因;与此同时,成本的下降使得公司毛利率提升了11%,其中,昌九高速技改使道路养护成本同比下降3500万元。由此可以看出,外延式资产收购和内涵式成本控制正是高速公路行业公司的“经营之本”。“从宏观上来看,高速公路行业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是与国民经济的发展趋势相关的,而国民经济的持续繁荣,无疑将对该行业业绩起到拉动作用,这也是我国高速公路行业较西方成熟市场增速较快的原因。”高世梁指出。

  行业整体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以及行业平均市盈率的相对偏低,使得高速公路行业成为机构及投资者预防市场波动的首选。但高世梁强调称,高速公路板块的经营性质限制了其成长性,除相关政策的影响外,若没有收购、重组等重要因素刺激,其相对单一的经营模式,将对该行业的持续高增长带来一定的阻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