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蓝筹力挺沪市站上4800点 中国力量独亮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0:45 北京晨报

大蓝筹力挺沪市站上4800点中国力量独亮全球

  “中国力量”成为近期全球唯一亮点

  拥有众多蓝筹权重股的沪市,昨日再次抛弃深市独创新高。虽然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CPI上涨5.6%的相对负面消息,但沪指却在银行股、中石化、长江电力等大蓝筹的助推下站上4800点,而相对缺乏大盘股的深市却继续回调,下跌1.27%。如果没有大蓝筹,A股还有没有现在的新高呢?这是没法回答的历史问题。

  ●大蓝筹集体等待“回归东风”

  就在上周五,在香港上市的中石油公开表示,临时股东大会已经批准了40亿A股发行计划。由于近期中石油的价格始终稳定在10港元之上,考虑到A股价格目前普遍溢价于H股,因此,预计中石油A股集资规模至少超过400亿元。

  除此之外,同样重量级的蓝筹股建设银行和神华

能源也将在下周四、周五召开股东大会,表决A股发行议案。而次重量级的首创置业、中海集运也已高调宣布,计划申请发行A股。

  与近期选择到日本、韩国上市的中小企业不同,曾经刻意远离A股的大型国企选择此时回归无外乎两大原因:一是正处于牛市的A股可以更好、更多地融资;二是内地管理层在回归的相关规定上大开绿灯。日前,新华社文章肯定A股健康的基调就被投资机构理解成“为大蓝筹回归营造祥和气氛”。而发审委在一度提速发行中小板

股票后突然停顿,更让市场猜测是在等待管理层的大蓝筹回归“发令枪”。

  ●内地“大象”力挺新高

  如果没有大蓝筹,A股还有没有现在的新高呢?这是没法回答的历史问题。昨日拥有众多蓝筹权重股的沪市再次抛弃深市独创新高。虽然昨日公布了7月份CPI上涨5.6%的相对负面消息,但沪指却在银行股、中石化、

长江电力的助推下站上4800点。但沪市488只股票刺眼的下跌却告诉投资者,“大象”跳舞已使股指与赚钱发生背离。

  来自基金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出现的基金新开户数持续增长直接推动了大盘蓝筹的上涨。充裕的资金为指数的虚涨提供了“子弹”,而回归和股指期货预期则提供了发动行情的借口。在全球股市受困于美国次级债危机时,A股以独行的姿态与股灾隔离。其独立的原因更多来自于内地企业的强劲增长,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291元,同比增长65.93%,合计实现净利润482.06亿元,同比增幅达76.9%。而在三季度业绩预告方面,七成预喜的局面也力挺A股。

  ●“中国力量”独亮全球

  不受全球股灾影响的A股引来了更多投资人的目光,和讯港股特约评论员郭信麟的港股评论文章的标题竟然是《你说你的恐怖,我买我的中资股》。中国概念在美国次级债危机的衬托下越发炙手可热,众多投行均是一面发表次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预期,一面调高中资金融股的评级。而在港股方面,由于预期内地放宽QDII投资港股的限制,中资概念股持续被追捧。中国资本和中国企业眼下都呈现出与全球资本市场完全相反的火热态势。

  晨报记者 高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