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账户规范将成券商考评新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0:17 证券日报

  证监会下发通知,全面推进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为配合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方案的实施,保护投资者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安全,日前,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有关账户规范工作的通知》(全文详见A2版)。

  《通知》要求证券公司进一步将账户规范工作做实做细,全面推进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工作。同时,《通知》还明确了将把账户规范工作作为下一年度证券公司评价与分类的重要项目,根据工作质量、进度分别予以加分或扣分。

  据介绍,证券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由于种种原因,在账户开立和使用方面积累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有些账户长期不使用(俗称“休眠账户”)、部分账户存在各种不规范情况等。针对这些问题,《通知》要求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具体安排,制定和公布相关的标准、期限、实施方式和程序,指导证券公司通过客户自我规范、逐步采取限制性措施、另库存放等办法予以解决;进一步严格新开账户管理,加强监督与检查,加大对新增不合格账户的监控和处理力度,同时,健全和完善账户管理办法,建立账户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通知》的出台是全面推进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工作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将有利于加快第三方存管整体进度,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对维护证券市场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具有重要意义。

  据

证监会有关人士介绍,规范账户工作是配合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需要。以客户资金账户规范上线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方存管工作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推进。在推进过程中,涉及对应的客户证券账户的规范工作,需要制定标准,明确程序,及时配套跟进。因此,做好账户规范工作,是全面实现第三方存管的现实需要,也有利于督促证券公司切实履行应尽的职责,提高服务意识,加强账户管理。

  同时,该人士还表示,账户规范管理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账户规范作为一项重要配套工作,不仅是加快推进第三方存管全面实施的基础,有利于督促证券公司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也是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内容之一。证券公司按照结算公司的规定,结合各自第三方存管工作方案制订具体工作程序,对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不合格账户,采用分类解决的方式,使大多数不合格账户自我规范成为权属清晰、资料真实、准确、完整的合格账户,加强投资者服务;对出于违规目的开立和使用的账户,将采取限制性措施,加强一线监控,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有效净化市场环境,提高市场透明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另外,针对账户规范管理工作会不会对正常投资者交易产生影响的疑问,该人士强调,在第三方存管配套的账户规范工作中,账户规范工作遵循“统一安排、分散实施、平稳推进”的原则。证监会要求登记结算公司和证券交易所在配套措施方面作出周密安排,证券公司应本着“措施简便易行”、“不影响正常投资者交易”的原则开展工作,通过对各种配套措施的组合运用,平稳推进账户规范工作。由于账户规范工作主要涉及“休眠账户”和不合格账户,对于大多数持有账户资料真实、准确、完整的投资者,其交易行为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对于“休眠账户”另库存放后重新启用明确了快捷便利的操作要求,合格账户的投资者在申请“激活”的次日,即可恢复交易。对于不合格账户的规范,也预留了一定的宽限期,投资者可在宽限期内按要求对账户自我规范。账户规范工作不会给投资者的正常交易带来不便。

  可以看出,账户规范管理是全面推进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重要配套工作,也是提高证券市场规范化程度和运行效率的基础,因此,证监会要求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在依法、合规、平稳的原则下有序推进账户规范工作,进一步夯实证券市场健康运行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