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行发布业绩中报 盈利高于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0:06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上半年净利润61.2亿元,比去年中期上升120.38%;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较2006年末减少13.2%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香港特派记者 徐可】8月13日,招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68,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在香港公布了2007年中期业绩报告。

  招行此次中报显示,其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比2006年中期上升120.38%,达人民币61.20亿元;税前利润上升104.94%,达人民币90.07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上升82.61%,达人民币0.42元;每股净资产增长50.94%,达人民币4.03亿元。资产总额较2006年末增18.70%,达人民币11,087.76亿元。这张亮眼的“成绩单”被认为高于市场此前预期。

  此外,2006年中期和2007年中期相比,招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ROAA) 由0.71% 提高至2007年中期的1.20%,平均产权回报率(ROAE)则由18.9% 升至21.4%。非利息收入占总运营收入的比例由13.8%升至16.3%,零售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由18.0%上升至21.8%。

  该行上半年加大清收

不良资产力度,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至104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末减少13.2%;同期不良贷款比率亦下跌0.46%,至1.66%。

  在业绩发布记者会上,招行董事长秦晓将招行2007年上半年业务规模扩大归因于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需求旺盛;而利润的大幅增长则来源于净利差的扩大和积极拓展非利息收入业务,从而优化了收入结构。其他刺激利润增长的原因还包括:业务及管理费用控制成效显著、费用投入转化为收入的能力不断提高、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良,以及税收政策降低了实际所得税率等因素。

  摩根大通发表分析报告指出,招行2007年上半年盈利高于市场预期,零售银行业务成为其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盈利主要得益于银行信用成本回落,以及股市繁荣所带来的非利息收入的提高,其中包括和股市有关的中间费用收入提高以及券商存款资金的增加。摩根大通给予招行H股“增持”和A股“持有”的评级。

  秦晓称,招行下半年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宏观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依然存在,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不确定性继续加大;二是利率的上升将影响企业还贷能力;三是国内外银行在零售银行业务和非利息收入业务的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信用卡和财富管理业务的竞争势态最为严峻。

  因应上述挑战,招行的策略是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加大收入结构、客户结构和业务结构的调整力度,加强风险管理,保持招行在信用卡和财富管理方面的领先地位。

  招行行长马蔚华预期下半年招行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但考虑到下半年通胀压力高企,央行和银监会对银行贷款规模限制,下半年信贷投放会减少。另外,下半年股市的不确定性也将会影响与

股票相关的手续费的收入。相信全年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将低于上半年120.38%的增长水平。

  正值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阴影笼罩全球金融行业,不久前曾有国内媒体报道称,美国次级债危机中,中、建、工、交、招行及中信银行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招行亏损达1.03亿元人民币。招行行长马蔚华今日特地为此澄清。他指出,招商银行在2004年曾经持有一批美国次按债券,但已经于2006年8月也即次按危机爆发前平仓,并获得了13.4%的回报。目前,该行不仅不再拥有任何美国次按债券,也没有贷款给投资于次按债券的基金。

  董事长秦晓则透露,招行母公司招商集团亦没有投资与美国次级按揭贷款相关资产。秦晓表示,虽然内地房地产市场过热与居民按揭贷款坏账不存在必然联系,但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该行将会密切留意房地产市场发展,对房地产相关贷款也会采取审慎态度。

  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由2006年底的11.4%下降到2007年年中的10.98%;其同期核心资本充足率也由9.58%下降至9.23%。秦晓表示,目前该行没有迫切集资需要,将来会视监管方的要求和资本的市场价格决定是否收购或者再融资。

  马蔚华还透露,美国监管部门目前仍在审批招行纽约代表处转成分行的申请,他对最终获得批准表示乐观。

  (本刊记者 毕爱芳 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