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景快讯]中金公司:大幅加息既不应该也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8:06 全景网

  全景网8月13日讯 今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5.6%,创10年来高点,并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于近期央行将大幅加息的忧虑。不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大幅加息既不应该也不可能。

  根据近期发布的相关数据,以及解读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哈继铭认为近期内央行有可能加息,但是不该也不会大幅加息,因为中国经济近年来一直过热,主要是我国许多要素价格严重偏低,而且节能减排任重道远,仅仅依靠利率政策等于是玩“一指禅”,利率政策不是金手指,不应该也不可能独立承担调整宏观经济或资产价格的重任。

  哈继铭指出,加息不是给经济降温的最优方式,政府应当优先考虑其他的系统性改革。哈继铭认为,如果加息使得经济增速放缓,那么节能减排、资源与

能源改革等系统性改革的推出将更加困难。

  哈继铭表示,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水平,发行央票对冲流动性,通过窗口指导控制银行贷款,使得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已经适度偏紧。为了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抑制通货膨胀,降低经济过热的风险,中国应当加快

汇率升值步伐。

  哈继铭最后指出,即便近期小幅加息,无论是对实体经济还是资产价格不过是杯水车薪,影响均非常有限。(全景网/陆泽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