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电运通(002152):产销规模提升打开高成长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5:26 中国证券报

广电运通(002152):产销规模提升打开高成长空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股票简称股票代码总股本本次公开每股上市日期

  发行股份净资产

  广电运通00215214255.90万股3600万股5.80元8月13日

  发行价发行市盈率中签率发行方式保荐机构

  16.88元27.67倍0.138%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和网上定价发行相结合光大证券

  主营业务货币自动处理设备及相关系统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渤海投资 秦洪

  广电运通目前有两大主营业务:一为银行自动柜员机(ATM),目前已形成年产6000台ATM的生产能力,生产能力和销售规模在ATM 国产厂商中均名列第一位,2006年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6.5%,国际市场占有率为1.2%左右;二是设备维护与ATM营运业务,不过在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上并不占优势,ATM主营业务收入在06年占比是89.06%。

  行业发展较为乐观

  真正意义上的ATM最早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随后于70-80年代在西方发达国家获得大规模发展,80年代中期以后进入成熟期。但在发展中国家需求却迅速提升,专家预计,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乌克兰和泰国将是未来ATM市场发展的主力,2006-2011年期间,预计这六个国家合计新增197000台,全球未来增长中45%将来自于上述六个国家,其中中国将新增65000台,约占全球新增量的15%。

  而根据RBR的资料,截至2005年底,我国ATM保有量约9.5万台。2006年我国ATM购买量约1.74万台,考虑年换机量,截至2006年底我国国内ATM保有量约11万台,其中加入中国银联网络的约9.8万台。行业分析师预计到2011年底,我国ATM保有量将达到16万台,取代巴西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取代韩国成为亚太第二大市场。该数据显示,在未来三至四年内,我国ATM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78%,从而为广电运通提供了快速增长的行业空间。

  产能扩张铸就高成长支点

  广电运通凭借两大竞争优势,已成为行业的引导者,有望分享高速增长的行业

蛋糕

  一是成本优势。公司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地处中国内地电子制造业最发达、最集中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拥有较为便宜的物流成本以及产业链的优势。

  二是进入门槛优势。因为ATM机独特的产品属性,

商业银行在采购ATM产品时,通常会做产品入围选型,一般只采购入围产品,且入围产品存在有效期的规定,但各商业银行要求不太一致,通常不少于1年,有的长达5、6年之久。广电运通等是已拥有进入门槛优势的企业从而具备极强的竞争优势。

  因此,作为行业引导者的广电运通,只要产能扩张跟上,就可以分享到行业迅速扩张的产业蛋糕。从招股意向书来看,广电运通的募集资金项目之一就是扩张12000台的产能。预计项目达产后,ATM生产能力将从目前的6000台/年提升到1.1万台/年,此外AFC设备生产能力也提升至1000台/年的水平。公司还披露到2008年,公司ATM业务争取实现6300台的销售量。

  行业分析师普遍预计07-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2、1.01、1.40元。以公司在国内的行业地位,可给予08年45倍市盈率,同时考虑新股溢价效应,二级市场合理定位在45.45元-50元之间。

  广电运通(002152)

  均值区间:36.14-39.51元

  极限区间:16.28-55.0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