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面对奥运商机 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5: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董文胜

  一转眼,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已经不到一年了。对许多中国企业来说,借奥运带来的大商机走出国门,打响品牌国际化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候了。

  “奥运快来了,中国企业做好准备了吗?”

  在日前的中国品牌节上,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对这个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回答。“奥运来了,我们当然要做好准备,而且,远东已经做准备了。”在国内大小论坛频频露面的蒋锡培一改苏商的内敛,谈到品牌的打造,表现出特有的张扬。

  这位钟表匠出身的企业家对企业品牌有着刻骨铭心的理解。十几年前,美国、日本的电线、电缆巨头们向他抛出了合作的“绣球”,称用他们的牌子可以让远东的产品打开销路,但这些公司言语中流露出对中国品牌的鄙视。如今,蒋锡培很庆幸自己当时拒绝了这种合作的要求。

  17年来,远东每年的销售额增长率都超过30%,销售额也已经突破百亿元大关。蒋锡培告诉记者,2007年底,远东产品海外销售将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0%。借奥运东风打造国际化的远东品牌,已经成了这位江苏民营企业家为公司设定的战略。“

世界500强并不是赢在规模,而是赢在品牌。”蒋锡培的观点引起许多民企老板的共鸣。

  企业家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企业的代言人。华旗老总冯军在中国品牌节上再次用他的大嗓门为爱国者做了一个响亮的广告。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创造出三星、LG和现代等一大批让韩国人骄傲的品牌。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企业最好的一次在家门口宣传自己的机会。”冯军坦承华旗与世界巨头还有距离,20亿元销售规模的华旗要与100亿美元品牌价值的SONY看齐,这是他给自己选中的竞争标杆。这位在中关村被称为“冯五块”的创业者向中国民企老板荐言,2008年和2009年,中国品牌将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

  “优秀品牌,让中国更受尊重。”一位媒体人士的观点,从侧面道出了中国企业缺少优秀品牌的现实。成为受世界尊敬的公司,对许多中国民企来说也是一次质的飞跃。2008年奥运会无疑是一次展示中国品牌的绝好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