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潘石屹评点地产股暴涨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正积极准备上市融资的地产企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2007年8月9日彭博资讯,该时间点中国内地A股地产公司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111倍,而2007年8月3日香港上市内地地产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仅为28.6倍。

  作为股票市值与年盈利的比值,市盈率是投资回报的基本衡量标准,也是判断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重要依据。“在经济高速增长、人民币汇率看涨、股票看涨、房地产看涨的情况下,地产股经济周期的高峰也可能同时叠加。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消息通过资本市场的‘三极管’放大,然后再进入外汇市场继续放大,这就是市场中的‘尖叫’”,潘石屹认为,这种局面将会对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稳定带来风险。

  “解决的办法是打破

股票市场与政策、政治气候挂钩的预期,让市场依靠市场的机制去调整。”潘石屹称。

  针对最近部分房地产上市企业中报业绩与市场热捧地产股的热情并不匹配的说法,潘石屹称内地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国有企业基础,他们在改革机制、创造利润的热情方面与民营企业有些不同,所以内地上市的以国有企业为主的房地产公司的业绩并不代表目前房地产的整体情况。

  另外,对于即将出台的若干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潘石屹称,物业税等政策的出台配合

二手房交易税费成本的下降可以促进二手房流通,解决目前的房屋空置。而
银监会
建议提高首付比例的说法可以成为影响楼市走向的最大因素,作用远大于调整房贷利息。但政策出台同样不宜“一刀切”,需要针对不同区域和交易情况而定。给商业银行在判断风险上而更大的自主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