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嘴为何长期唱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1: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李利明

  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的火爆,一些著名的“股市经济学家”特别活跃:他们到处受邀参加各种论坛和座谈,频频见诸电视和报端,就股市的走势发表自己的“宏观股评”见解和预测,做一些令人鼓舞的股市发展研究课题。一句话,他们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公众人物。

  “股市经济学家”具有一个最显著的特色,就是他们永远在唱多

  看一下诸多来自高校或者其他研究机构的“股市经济学家”的言行,就会发现,他们永远是股市的乐观派,永远是牛市派:在2001年6月到2006年上半年股市不景气的时候,他们在不停地预测大牛市即将来临;在2006年下半年到目前股市持续高涨的时候,他们预测大牛市刚刚开始,将会持续多年;在一些头脑清醒的人士对于当前股市的泡沫表示质疑的时候,他们创造出种种概念、指标或者“中国特色”来论证当前股价或者估值的合理性。

  在他们的眼中,股市从来都没有泡沫,只有不断成长向上的空间和机会,投资股市永远能够盈利。当然,很多股市投资者都希望他们的观点是真理,都希望他们的预言成真,都希望从永远的大牛市中获得财富效应。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他们就成为深受投资者欢迎的“著名经济学家”。更多人受到这些“著名经济学家”慷慨激昂言论的鼓舞,而壮起胆子进入股市,希望听从他们的建议能够抓住股市红火的机遇。

  市场真的是如这些 “股市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长牛”吗?并不尽然。综观各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牛市与熊市总是交替出现的,长期的牛市必然导致巨大的股市泡沫积聚,最终不可避免地走向破灭。1929年美国股市的崩盘,1990年代初日本股市泡沫的破灭,2000年美国科技股

神话的破灭,都是长期牛市导致股市泡沫积聚、泡沫破灭引发股市崩盘的著名例子。

  但是我们国内的这些“股市经济学家”却偏偏对此视而不见,在这方面他们很有一套“中国特色论”,归结起来就是一条:中国的特色可以违背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

  但是从中国股市16年的发展经验看,不管是出于政策因素还是其他因素影响,牛市与熊市也是交替出现,并且近几年来股市已经表现出了市场化的特色,这就是股市的走势不以政府的意志为转移——前几年有关部门想尽办法想让股市火起来,股市却经历了长达五年的熊市;今年以来,各部委频频出台政策抑制股市泡沫的不断积聚,股指却节节攀升不断再创新高。

  既然从国际经验和中国特色中都能够看到股市不可能“长牛”,这些以研究中国股市为职业的 “股市经济学家”为何会对这个常识视而不见?绝大多数“股市经济学家”并不是没有认识到这个基本规律,而是他们本身就是股市的利益中人。

  为什么说“股市经济学家”是利益中人呢?因为他们大多是靠股市的红火来吃饭,能够从股市的红火中获得更高的收入和名声。试想一下,只有股市红火的时候,投资者才对股市的长期走势感兴趣,才愿意花钱听这些 “生财之道”;在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证券市场的利益相关者那里,不论自己对于股市走势有什么样的判断,但只有唱多的言论才会受到欢迎,这些机构永远欢迎对股市唱多的“股市经济学家”。“股市经济学家”只有唱多,才能够接到证券类机构委托的研究课题,从中赚取课题费等收入。如果股市不景气,这些演讲、咨询、课题收入都不可能实现。因此,股市红火是“股市经济学家”们发财致富的根源;也因此,从他们的自己的内心中也希望股市“长牛”不衰。

  那些鼓吹“长牛”的“股市经济学家”,虽然他们打着经济学家的旗号,站在貌似公允的立场上就股市的发展发表见解,但是,他们的言论中,到底有多少代表着真正的公共利益和学术良知只有他们自己清楚。我们只须问一句:作为利益中人的话,投资者能够相信吗?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